日向夏片假名: ヒュウガナツ,学名Citrus tamurana),是一种日本原产的芸香科柑橘属常绿灌木植物,其果实可供食用。

日向夏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无患子目 Sapindales
科: 芸香科 Rutaceae
属: 柑橘属 Citrus
种:
日向夏 C. tamurana
二名法
Citrus tamurana

概述 编辑

日向夏的原产地在宫崎县,是1820年宫崎市真方安太郎的宅邸偶然发现之天然芽变柑橘;日向夏被认为是源自于香橙的变种(日文虽称香橙为ユズ即“柚子”,然实际上香橙与中文里被称为柚子者并非同一种水果),目前通过遗传分析认定橘柑是日向夏的“花粉亲”,然日向夏的“种子亲”究竟为何仍有所不明。

刚发现时,日向夏的果实具有很强的酸味,未能供生食之用,其后经不断改良已广为市场接受。目前除宫崎县以外,日向夏在例如高知县爱媛县熊本县静冈县伊豆半岛神奈川县西部已均有种植;而在宫崎县以外之地区,日向夏经常会以小夏(こなつ)佐小夏(とさこなつ)等别称出现在市场上。

命名相关 编辑

其名字中的“日向”来自日向国,为日本古代令制国之一,其范围大致等同今日的宫崎县

食用 编辑

日向夏因其生长地位处气候类型为亚热带气候九州地区而得以茁壮生长;其果实呈圆形至稍长椭圆形,其成熟者外皮显淡黄,内里饱含具有甜味之果汁,其中亦有果籽在核心之处。

与其他柑橘类水果不同,日向夏的白色内皮具有蓬松的质地,没有苦味或涩味,因此食用时仅剥去黄色外皮即可直接食用。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