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心轨道(也称为太阳系环线轨道)是围绕太阳系质量中心轨道,这个质量中心通常位于太阳表面内或非常靠近太阳表面。太阳系中的所有行星彗星小行星以及太阳本身的运行都处于这样的轨道上,许多人造探测器碎片也是如此。然而,太阳系中行星的卫星不在日心轨道上,因为它们围绕各自的行星运行(尽管月球围绕太阳有一个凸出的轨道)。

相对于太阳系质心的太阳运动。

尽管太阳系的质心总是非常接近太阳,但随着时间的流转,它会在空间中移动,这取决于太阳系中其他大型天体的位置,例如木星和其它的气态巨行星,和它们当时所在的位置。类似的现象让我们可以通过迳向速度法探测系外行星

在英文中,字首helio-源自于古希腊字"ἥλιος"(helios),意思就是"太阳"。在拟人化希腊神话中还有赫利俄斯[1]

第一艘被送入日心轨道的太空探测器是1959年的月球1号。不正确的升空燃烧时间导致它错过了撞击月球的计划[2]

进入火星转移轨道 编辑

 
进入火星转移轨道图。
A = 霍曼转移轨道,B = 合的任务, C = 冲的任务

"进入火星转移轨道(TMI)"是一种日心轨道,其中推进机动英语Orbital maneuver,用于在轨道上设置太空飞行器。这将使其远日点到达火星轨道,也称为"火星转移轨道"。

每两年,前往火星的低能量转移窗口打开,允许在行星之间以尽可能低的能量(速度差)移动至火星。进入转移可以将太空飞行器置于霍曼转移轨道双椭圆转移轨道。进入火星转移轨道可以是单次机动燃烧,例如2013年NASA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任务轨道飞行器使用的机动燃烧;也可以是一系列近点"踢",例如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的火星轨道探测器在2013年使用的[3][4]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elio-. Dictionary.com Unabridged (v 1.1). Random House. 2006 [2009-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2. ^ NASA - NSSDCA - Spacecraft - Details. nssdc.gsfc.nasa.gov. [2022-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 
  3. ^ ISRO successfully sends Mars orbiter into sun-centric orbi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Orbiter successfully placed in Mars Transfer Traj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