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山藏语ཉི་མ་ཟླ་བ་ལ威利转写nyi ma zla wa la),古称赤岭,位于中国青海省东部湟源县西南40公里的日月藏族乡,属祁连山脉,为湟源县、共和县的交界处,且是青海省内流水系(倒淌河青海湖)与外流水系(黄河及支流湟水)分水岭,以及农、牧区的天然分界线。[1] 此山口海拔3,399米(11,152英尺),将青海湖内陆盆地与黄河支流湟水河流域分开。倒淌河从山口向西流入青海湖。 此山口将青海省分为西部的游牧区和东部的农业区[2]

日月山唐蕃古道,远处的是文成公主的雕像。

目前,中国214国道穿过该山口,沿着古代贸易路线进入藏区[3]

日月山作为中国青海省一个重要的地理节点,它是中国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又是青海省农业区和牧业区的分界线,还是历史上丝绸之路南路、唐蕃古道 、羌中道等道路的必经之地和多民族聚居的重要场所。

822年唐朝长庆2年、吐蕃彝泰8年)缔结的唐朝吐蕃和平条约中,在此地区划定了两国边界,在两国首都(长安拉萨)并在该地区设立了一块刻有条约文本的石碑唐蕃会盟碑

名称由来 编辑

唐代以前的日月山不叫日月山,叫做赤岭,远看如喷火,近看如染血,因远望高山“土石皆赤,赤地无毛”而得名。这座海拔仅3200米的小山,在群山巍峨的青藏高原上,因其太小而不值一提。她在群山环绕中透出一个隘口,让牧区民族便利地穿越青藏高原,成为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重要隘口,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交马赤岭”,中原和吐蕃封建王国的使者必须在此换乘对方的马方可踏入异域土地。

传说 编辑

尼玛达瓦拉山口(The Nyima Dawa La pass)因其与唐朝汉族文成公主的联系而闻名,是文成公主进藏和亲的途经之地,当时她正在与吐蕃国王松赞干布结婚的前往吐蕃路途上。 据说她曾在这里照过一面带有日月图案设计的魔镜“日月宝镜”,这面日月宝镜本来是要向她展示她在首都长安的家人。 她只看到了自己的倒影,绝望地把镜子砸碎了。 倒淌河从东向西流淌,在这一地区是罕见的,据说它的发源地是公主思乡的眼泪。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左右,这里都会举办传统花儿会歌会。 在山口上新建了两座小型混凝土寺庙,现代壁画展示了皇室夫妇和游牧生活场景[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日月山:宝镜传说. [2021-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4). 
  2. ^ Lahtinen, Anja. Maximising Opportunities for the Tibetans of Qinghai Province, China. Cao, Huahua (编). Ethnic Minorities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 in Asia: Reality and Challenges . Amsterdam University Press. 2009: 20–22. 
  3. ^ Dorje (1999), pp. 535-536.
  4. ^ Dorje (1999), p. 536.

引用 编辑

  • Dorje, Gyurme. (1999). Footprint Tibet Handbook with Bhutan. (2nd Ed.) Footprint Handbooks, Bath, England. ISBN 0-8442-2190-2.

坐标36°33′50″N 100°59′35″E / 36.56389°N 100.99306°E / 36.56389; 100.9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