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百科全书

日本小学馆出版的百科全书

日本大百科全书》(日语:日本大百科全書 ニッポニカにほんだいひゃっかぜんしょ ニッポニカ Nihon Dai Hyakka Zensho: Nipponika)是由日本小学馆在1984年所出版的一套百科全书

首版日本大百科全书于1989年成书。全书共分25册。日本大百科全书意图对日本和日本人作出深入的描述。筹备十年之后,超过13万条目和50万索引都根据字母编入日本大百科全书,篇幅超过2万3千页。于1994年出版的也有26册,包括了独立的索引册和辅助资料册。然而,日本大百科全书现在已经绝版。

小学馆与平凡社 编辑

小学馆创立于1922年,专门为了小学学生出版学习书籍和杂志。根据它的官方网站,日本百科大事典出版于1962年,是小学馆的第一套百科全书。自此,小学馆不断出版不同的百科全书:1965年的《世界原色百科事典》、1967年的《大日本百科事典》(ジャポニカ)、1970年的こども百科事典 和1972年的《万有百科大事典》。小学馆的日本大百科全书成了日本其中一本很重要的百科全书。其它譬如平凡社的《世界大百科事典》。自1914年成立以来,平凡社专注于百科全书。现时的世界大百科事典有三个版本:精装版本、DVD版本和线上版本。

主题 编辑

日本大百科全书是超过六千位专家所编写。主题涵盖社会科学科学人文娱乐、生活品味,强调日本社会气候及文化。它侧重于当地的历史,有3325条关于日本地名的条目。同时,它也解释海外各国、文化、历史和社会,特别是与日本有关系的国家。

条目的篇幅不一。有些只是一段,但有些却超过两页。所有条目都有署名。超过五万幅清晰而漂亮的插图让人更了解条目内容。特别是那些科学及艺术条目包含了图表、地图、地球卫星图片、大事表等等。

特色 编辑

除了条目外,百科全书还有“合作”的部分,多位来自不同学术领域的权威人物在这里综合他们的学术观点。

动词条目也是日本大百科全书特色之一。这不曾见于其他的百科全书。它并不是简单地解释动词,而是从文化、社会及科学观点来描述。例如:“走路” 细说人类与动物如何走路、为何走路,还有关于走路的医学实验结果。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