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 (1954年)

历史政党

日本民主党にほんみんしゅとう)是日本1950年代的一个政党,曾经于1954年在鸠山一郎的带领下短暂执政。1955年11月15日,与同属右翼的自由党合并,形成自由民主党,成为日本至今最大的右翼保守派政党。

概况 编辑

鸠山一郎被取消解除公职之后复出政坛,但是当时的内阁总理大臣吉田茂拒绝履行他当初的承诺,不肯把政权交还鸠山。而吉田和鸠山在多项政策问题上也存在很大分歧,鸠山主张修改宪法第九条、重新武装、日美平等和日苏邦交正常化,吉田则坚持日美安全体制下增强自卫力量、以及亲美路线。

与此同时,吉田政权末期,由于造船丑闻事件、宪法争论和自由党分裂等问题,吉田的民望急跌。改进党、自由党的鸠山一郎派和岸信介派一致同意打倒吉田内阁。他们在吉田出访欧美期间趁机进行组党活动。1954年9月24日,日本民主党正式成立,包括68名众议员和18名参议员。总裁为鸠山一郎,副总裁为重光葵,干事长为三木武吉

1954年11月,民主党在临时国会上联合左右两派社会党对吉田内阁提出不信任动议,由于在野党总票数有250多票,吉田担心动议案会通过,因此主张解散议会。不过在内阁成员的反对下,解散议会失败,吉田内阁总辞。

1954年12月9日,鸠山一郎在民主党和左右两派日本社会党的支持下任首相组阁。在次年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取得185席,成为国会第一大党,不过议席数只占不足40%。

另一方面,当时的左派社会党和右派社会党在1955年10月13日正式统一为日本社会党(社会党再统一),革新阵营大有上台执政之势。形势的紧急使两大保守政党——吉田的自由党和鸠山的民主党握手言和,探讨保守联合的前途,经过大半个月的磋商和妥协之后,在同年11月14日,自由党和民主党分别举行了党的解散大会;11月15日,保守的右翼新政党自由民主党正式成立,史称“保守合同”,鸠山一郎出任第一任自民党总裁。成立之时,自民党拥有299名众议员,118名参议员,成为日本战后的最大政党,55年体制开始形成。

历代执行部职员表 编辑

总裁 副总裁 干事长 总务会长 政务调查会长 最高委员 参议院议员会长
鸠山一郎 重光葵 岸信介 三木武吉 松村谦三 芦田均
石桥湛山
大麻唯男
苫米地义三
星岛二郎
苫米地义三
 〃  〃  〃  〃 清濑一郎 芦田均
安藤正纯
北村德太郎
 〃
 〃  〃  〃  〃  〃  〃
 〃
 〃
植原悦二郎
 〃

历代总裁 编辑

日本民主党总裁

# 总裁 在任时间
1 鸠山一郎 1954年(昭和29年)11月24日 - 1955年(昭和30年)11月15日

党势的推移 编辑

众议院 编辑

选举 当选/候选人数 众议院总议席数 备注
(结党时) 120/- 466  
第27届总选举 ○185/286 467  

参议院 编辑

选举 当选/候选人数 非改选 参议院总议席数 备注
(结党时) ?/- - 250 1956年选举时已加入自由民主党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