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血吸虫

血吸虫属的一种吸虫

日本血吸虫学名Schistosoma japonicum)是寄生于哺乳类肝门静脉肠系膜静脉寄生虫、寄生于人类的六种主要血吸虫之一。中间宿主为淡水螺钉螺等。最终宿主是人、等多种哺乳类。日本血吸虫寄生于人引起的疾病叫日本血吸虫病。生活史包括毛蚴、母胞蚴、子胞蚴、尾蚴、童虫、和成虫等阶段。[1]

日本血吸虫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扁形动物门 Platyhelminthes
纲: 吸虫纲 Trematoda
亚纲: 复殖亚纲 Digenea
目: 有壁目 Diplostomida
科: 裂体科 Schistosomatidae
属: 裂体属 Schistosoma
种:
日本血吸虫 S. japonicum
二名法
Schistosoma japonicum
(Katsurada, 1904)

日本最大的感染地带山梨县在1996年2月宣布日本血吸虫病流行之终结,2000年福冈县也宣言片山钉螺(学名:Oncomelania nosophora)的灭绝。最后一次发现片山钉螺是在福冈县久留米市,所以久留米市为了哀悼片山钉螺建立了《宮入貝供養碑》。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人工绝灭了片山钉螺的国家。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DC - Schistosomiasis - Epidemiology & Risk Factors. www.cdc.gov. April 22, 2019 [2022-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