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球层顶(Heliopause),也称为太阳风层顶,是天文学中表示出自太阳太阳风遭遇到星际介质而停滞的边界。

日球层顶太阳圈太阳系外的星际介质交界处,当太阳风抵达日球层顶,会突然减慢,形成被称为太阳风终端震波震波

太阳风在星际介质(来自银河氦气体)内吹出的气泡被称为太阳圈,在这气泡的边界外面就是太阳风再也推不动的庞然巨物星际介质。这个边界通常称为日球层顶,并且被认为是太阳系的外层边界。

在日球层顶内的边界称为终端震波,是太阳风的微粒从超音速被星际介质减低到亚音速的区域。在终端震波和日球层顶中间的区域就是日鞘

在日球层顶之外,星际介质和日球层顶的交互作用在太阳前进方向的前方产生弓形震波

在弓形震波和日球层顶之间存在着一层,因为星际物质和日球层顶边缘作用形成的炙热氢气组成的氢气墙[1]

日球层顶被假设在太阳绕银河的轨道上前进的前方是比较小的,他的大小会因为太阳风的速度和星际介质区域性的密度的变化而改变,已经知道最远的地方还在矮行星冥王星轨道之外。依据NASA的公告,现在还在运作中的旅行者1号旅行者2号探测器,已经在2005年5月24日和2006年5月23日先后抵达了终端震波,并期待着两艘探测器都能抵达日球层顶。另一方面,在2008年发射的星际边界探测器(IBEX)亦计划将抵达日球层顶并传送回影像作为自己的终极任务之一。

接近日鞘的旅行者1号、二号和先锋10号

当太阳发射出的微粒遭遇到星际间的物体时,会减速并释放能量。许多的微粒累积在日球层顶附近,由于他们减速所积蓄的能量造成的冲激波。

日球层顶的另一种可以选择或被接受的定义是:太阳系磁层磁层顶和银河系的等离子交会的地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7-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5-19). 
  1. ^1 NASA. May 24, 2005. Voyager Enters Solar System's Final Fronti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May 25, 2005.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与延伸读物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