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蒙古关系

(重定向自日蒙關係

日蒙关系,包括双方在历史上的不同时期的双边关系。最早始于公元13世纪,然而两国直到1972年2月24日才树立邦交

日蒙关系
双方在世界的位置

日本

蒙古

蒙古入侵 编辑

1259年(正元元年・元宪宗9年),高丽抵抗蒙古势力武人政权倒台,1260年(文应元年、中统元年)忽必烈上台,对高丽方针由武力征服变更为怀柔政策。高丽成为后来蒙古侵略日本的协力者[1]

蒙古帝国金朝以后,负责漠南汉地事务的忽必烈于1260年在中原即位称帝。同年,高丽元宗向其称臣,高丽成为其东藩,而蒙古帝国其后又与高丽结盟。1271年忽必烈于中原地区建立元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并于两年之后要求高丽派使者赴日本,希望与日本“通好”。但均为日本拒绝。[2][3]

于是蒙古帝国遂表示会随时进攻南宋、日本。当时镰仓幕府的执权(实际掌权者)北条时宗认为书状无礼决定不投降,并立刻着手加强九州的防御。并命令分封在九州的大名回到自己的驻地,将在九州的军队西移,以进一步增固可能的登陆点的防御。另外,幕府还组织了大规模的宗教祈祷活动,以心理战来应对这场危机,其他大多数公家活动亦被推迟。此后,蒙古帝国与高丽曾于1274年、1281年两度发动战争进攻日本,但均为日本击退。两次出师失利,并未使忽必烈放弃征服日本的计划。1283年(元至元二十年),忽必烈下令重建攻日大军,建造船只,搜集粮草,准备第三次征日。此举引起江南人民的强烈反抗,迫使其暂缓造船事宜;同时,蒙古在南方对越南陈朝发动的进攻受挫,造成国力匮乏,三度攻日之议因而作罢。直到1294年(元至元三十一年)正月忽必烈逝世,未再攻打日本。[4]

20世纪 编辑

二战前 编辑

大日本帝国曾经支持白俄恩琴男爵在外蒙古的活动。二战期间,双方分属对立的阵营,曾在哈拉哈河战役中对抗,日军战败后的《苏日中立条约》中日本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主权换取苏联承认日本傀儡满洲国,直至苏日战争日本投降。

二战后 编辑

1972年2月24日,蒙古国与日本建交。

在两国相扑交流日盛的今日,蒙古与日本维持了友好关系,日本对蒙古提供了高额的ODA,日本的二手车在蒙古颇有人气。1972年2月24日两国建立邦交。据2004年11月日本驻蒙大使馆实施的民意调查,“对日本有亲近感”的回答超过7成,“最感亲近的国家”中排第1位。同时,兵库县但东町(现丰冈市但东町)与蒙古交流频繁,町内有日本为数不多的蒙古博物馆之一“日本蒙古民族博物馆”。2010年4月1日,蒙古对日本国籍者实行免签入境,可停留30日。

蒙古在日的相扑选手有朝青龙明德白鹏翔日马富士公平鹤龙力三郎四名横纲,高齢的幕内初优胜达成者旭天鹏胜日语旭天鵬勝等众多大相扑力士涌现,是日本历代的外国人力士辈出最多的国家[5]。除了相扑之外,像是蒙古籍的职业拳击Lakva Sim英语Lakva Sim也在日本打败畑山隆则日语畑山隆則成为首位蒙古籍的世界冠军,之后也在日本的拳击馆活动了一段时间。

蒙古军方与日本自卫队互动频繁,一直在向日本防卫大学派遣留学生及持续参加防卫省主持的各种讲座,2004年防卫大学校长曾对蒙古进行官方访问。

2013年3月3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蒙古,是2006年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以来首次的日本首相访问。[6][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日本历史大系2 中世’山川出版社、1985年,269页。
  2. ^ 忽必烈写给日本国书:“上天眷命,大蒙古国皇帝奉书日本国王:朕惟自古小国之君,境土相接,尚务讲信修睦。况我祖宗,受天明命,奄有区夏,遐方异域,畏威怀德者,不可悉数。朕即位之初,以高丽无辜之民久瘁锋镝,即令罢兵还其疆域,反其旄倪。高丽君臣感戴来朝,义虽君臣,欢若父子。计王之君臣亦已知之。高丽,朕之东籓也。日本密迩高丽,开国以来,亦时通中国,至于朕躬,而无一乘之使以通和好。尚恐王国知之未审,故特遣使持书,布告朕志,冀自今以往,通问结好,以相亲睦。且圣人以四海为家,不相通好,岂一家之理哉。以至用兵,夫孰所好,王其图之。至元三年八月日”(元史卷二百八列传第九十五外夷一日本国)
  3. ^ 高丽王书“右启、季秋向阑、伏惟大王殿下、起居万福、瞻企瞻企、我国臣事蒙古大朝、禀正朔有年于兹矣、皇帝仁明、以天下为一家、视远如迩、日月所照、咸仰其徳化。今欲通好于贵国、而诏寡人云、‘海东诸国、日本与高麓为近邻、典章政理、有足嘉者。汉唐而下、亦或通使中国。故遣书以往。勿以风涛険阻为辞。’其旨严切。兹不获己、遣朝散大夫尚书礼部侍郎潘阜等、奉皇帝书前去。且贵国之通好中国、无代无之。况今皇帝之欲通好贵国者、非利其贡献。但以无外之名高于天下耳。若得贵国之报音、则必厚待之、其実兴否、既通而后当可知矣、其遣一介之使以往观之何如也。惟贵国商酌焉。”
  4. ^ 吴于廑; 齐世荣; 朱寰. 世界史 古代史编(下卷) 1.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01-01: 39. ISBN 978-7-04-031548-6. 
  5. ^ 历代外国人相扑力士の出身の多い国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外务省世界いろいろ雑学ランキング
  6. ^ 安倍晋三将访问蒙古“展开外围包抄中国的外交战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3-03-30 美丽岛电子报
  7. ^ 安倍访蒙古图构筑针对中国包围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BC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