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教育指针对非日语母语话者的日语教授与学习。即作为第二语言、作为外语的日语教学。

概要 编辑

日语教育泛指对非日语母语话者(主要为外国人)在日本国内外进行的日语教学与指导。但仍有少数将“国语教育”称为“日语教育”[1]

除日本国内,现进行日语教育有134个国家、8个地区,约3,850,000多名学习者、77,000多名教师、18,000多处日语教育机构[2]

日本国内之日语教育除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及日语教育机构(多为日语学校)外,各地区之日语教室等亦可见相关活动。学习者当中,成人约166,000人[3],儿童约28,000人[4]

日本国内向国民实施之日语教育通称为“国语教育”。为与此作出区别,专家学者们提出“日语教育”这一概念。国语(日语)教育采用“学校文法”,日语教育则倾向采用“日本语教育文法”,这种语法体系更容易被非母语学习者所接受。[5]

有关日语教育之研究领域称为“日语教育学”,属于教育学研究的一环。近年来,日语教育学蓬勃发展,许多日本的大学相继设立日语教育研究科和大学本科课程。

常见的日语教育现场如日本的语言学校、各类教育学校、其他国家的日语学校、日语教育单位等。另外针对移民的语言教育也属于日语教育的一环。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如日本教职员组合、自由の森学园等。
  2. ^ 独立行政法人国际交流基金“‘2018年海外日本语教育机関调查’结果概要”
  3. ^ 文化庁“日本语教育実态调查平成20年度国内の日本语教育の概要”
  4. ^ 文部科学省“日本语指导が必要な外国人児童生徒の受入れ状况に関する调查(平成20年度)”
  5. ^ 日语学校语法与教育语法. [2022-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