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

(重定向自日银短观

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语:全国企業短期経済観測調査ぜんこくきぎょうたんきけいざいかんそくちょうさ Zenkoku Kigyō Tanki Keizai Kansoku Chōsa */?),又称日银短观短观,是日本银行每季度公开发表的一项统计调查[1]。日本以外亦称"TANKAN"[2]。因日本国内外金融市场人士多用此调查衡量日本经济状态,其发表结果对股价汇率有很大影响。与内阁府发表的月例经济报告一样,既反映经济现状和动向,又反映中期的经济结构指标,是一项重要经济统计。

概要 编辑

从全国资本金2,000万日元以上的民间企业(约21万家)中抽出1万家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业绩和行业情况、设备投资额、雇用情况等。因调查用定性调查定量调查两种方式,询问企业业绩和今后的趋势,最后将业绩优良的企业比率减去业绩不佳的企业比率,得到的行业状况判断指数(DI),其结果对股票市场有不小的影响[3]。据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调查,短观是企业经营者最重视的两项经济统计之一。(另一项是四季度GDP速报)

调查目的 编辑

正确把握企业动向,适当施行金融政策[2]

调查方法 编辑

采用书面或网络问卷方式。问题分为征求企业主观判断的“判断项目”和销售收入存款现金等数值,以及相应计划值的“计数项目”两部分。 如“判断项目”中的行情判断问题:

  • 问题:如何评价贵公司行情?
  • 回答:1、良好 2、较差 3、很差

行业状况判断指数(DI)就由回答“良好”的比例减去回答“很差”的比例而得出。 调查日设在每年的3月、6月、9月、12月的下旬,相应地4月、7月、10月上旬及12月中旬公布调查结果。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短観(全国企業短期経済観測調査)」の解説. 日本银行调查统计局. 2011-08 [2016-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7) (日语). 
  2. ^ 2.0 2.1 「「短観」とは何ですか?. 日本银行. [2016-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6) (日语). 
  3. ^ 【図解・経済】日銀短観・大企業の業況判断DI. 时事通信社. 2015-10-14 [2016-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6)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