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公交车爆炸案

2008年7月21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两辆公共汽车先后发生计时炸弹爆炸的恐怖事件

昆明公交车爆炸案发生于2008年7月21日。当天在中国云南省省会昆明市,两辆公交先后发生计时炸弹爆炸,造成至少3死13伤。目前初步确定为人为袭击案,但是凶手及其动机仍然不明。事件发生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十多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警戒。

2008年12月24日,昆明市萨尔瓦多咖啡屋发生爆炸,一名男子在爆炸中受重伤,送往医院后身亡。后经公安技术侦查人员证实,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和昆明公交车爆炸案的爆炸装置残留物吻合、引爆方式相同,均系犯罪嫌疑人李彦所为,昆明公交车爆炸案宣布告破。

经过 编辑

当日上午7时许,昆明由昙华寺开往眠山的一辆54路公交车在人民西路,发生炸药爆炸事件,造成1人当场死亡(王德芝,女,1978年生),1人在送医院救治时死亡,另有9人受伤;8时许,又有一辆54路公交车在人民西路,发生炸药爆炸,造成1人死亡(陈仕飞,男,1982年生),4人受伤[1]。事发前部分昆明市民收到一条标题为“蝼蚁总动员”的短信,暗示可能发生爆炸[2]。两起爆炸均是由硝酸铵计时炸弹引爆。

后续 编辑

昆明当局回避称之为与北京奥运分离主义有关的恐怖袭击。不过,外界传媒发现内地航空铁路公路水路公交车等,都进入全面戒备状态,加强安全检查云南省公安厅悬红10万元人民币缉凶。2008年7月23日,悬红赏金增至30万元。[3]而后东突组织承认对此事件负责。[4]不过人们普遍质疑东突组织是否有潜入云南制造此案的能力,认为只是该组织为扩大影响而冒认的。

结果 编辑

2008年12月24日10时40分左右,昆明市萨尔瓦多咖啡屋发生爆炸,一名男子在爆炸中受重伤。送往医院两小时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专案组随即开展现场勘验、走访调查、尸体检验等工作,并在爆炸现场提取到包装物、电雷管等大量物证。经过对爆炸装置残留物上发现提取的生物检材与死者DNA检材进行比对检验,确定死者即是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的嫌疑人。经查,死者名叫李彦,为云南省宣威市人,死前曾对医生说“公交车爆炸是我干的”。

后专案组证实,由于在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现场勘查中发现的爆炸装置残留物与昆明公交车爆炸案的残留物吻合,引爆方式相同。大量确凿充分的证据证实: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和公交车爆炸案均系犯罪嫌疑人李彦所为。[5]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