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都伦乌巴什

昆都伦乌巴什蒙古语Хөндлөн Убаши,?—?),清朝卫拉特蒙古和硕特部台吉。号都尔格齐诺颜,哈尼诺颜洪果尔的第三子。固始汗的哥哥。

本来驻牧在伊犁河流域。1630年代末,参加对青海西藏的远征,1640年代初,多次派人向清朝进贡。1640年,参加蒙古四十四部会盟。在卫拉特联盟,他和准噶尔巴图尔珲台吉不和,备受排斥。1643年夏,巴图尔珲台吉集合卫拉特各部,攻打哈萨克汗国扬吉尔俄语Жангир хан (Казахское ханство)苏丹(Zhangir,1628–1652)。他不派兵,还声援扬吉尔。巴图尔珲台吉联合和硕特部鄂齐尔图汗土尔扈特部和鄂尔勒克,在乌哈尔里克和昆都伦乌巴什激战,虽然杜尔伯特支援昆都伦乌巴什,但还是没有取胜。咱雅班第达为其斡旋,罢兵,他承认巴图尔珲台吉和鄂齐尔图的盟主地位。1653年,巴图尔珲台吉死后,诸子争位,鄂齐尔图和阿巴赖兄弟卷入争斗。他支持阿巴赖,最终失败。1663年,迁徙到乌拉尔河,1668年,和阿巴赖同牧,被鄂齐尔图袭击,被执送到西藏,子玛迈达赖乌巴什、乌巴什浑台吉、多尔济、鄂尔克岱青鄂克绰特布。

参考资料 编辑

  •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