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龙皇城越南语Hoàng thành Thăng Long皇城昇龍)是位于越南河内市的皇城,在部分华语地区又被称为河内故宫。许多越南的朝代(李朝陈朝后黎朝)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首都。皇城是由李朝建成的文化建筑群,然后由陈朝后黎朝和最后阮朝进行不同程度扩建。遗址与今天的河内皇城大致相吻合。

昇龙皇城
世界遗产
昇龙皇城
官方名称Imperial Citadel of Thang Long(英文)
Cité impériale de Thang Long(法文)
位置 越南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标准 (ii, iii, iv)[1]
登录年份2010(第34届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李朝时期的昇龙皇城主要宫殿建筑复原图
1873年的皇城和河内地图可以看到可辨别的四边形轮廓

皇宫和昇城的大部分结构在19世纪末由于法国征服河内的动乱而处于不同的保存状态。在二十世纪,许多剩余的结构相继被拆毁。直至二十一世纪,开始系统地挖掘了昇龙皇城的被毁坏的地基。

2010年7月31日,在巴西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会议中将昇龙皇城中央部分录入世界遗产。[2]

文物 编辑

2008年,当皇城的遗址被发现在前巴亭会堂的遗址上,从而为建立新的议会大厦铺路。出土的各种考古遗物被带到国家博物馆展出。到目前为止,昇龙皇城的一小部分已被挖掘出来。

 
敬天殿是皇城的中心。在19世纪末被法国人拆毁
 
地图

河内旗台 编辑

与皇城相关的建筑结构是河内旗台(越南语Cột cờ Hà Nội榾旗河内)。塔高33.4米(连旗杆高41米),它被频繁地用作城市的象征。旗台在1812年由阮朝建成。与河内许多其他建筑不同,该塔在都被法国殖民时期(1885年至1954年)幸存了下来,并被用作军事哨所。

北门 编辑

D67隧道和房屋 编辑

D67房屋和隧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位于敬天殿的北面。此前,这是越南人民军在1954年至1975年期间因应战争而设总部。如要参观这个历史遗迹,游客需要购买₫30,000越南盾的入场券。学生和老年人只需支付₫15000越南盾。D67房屋建于1967年,拥有现代建筑风格,60厘米墙体和良好的隔音系统。在这个地方,展览出越南政治局和中央军委、国防部和总参谋部用来对抗美国的抗战工具。

端门,后黎朝时期前往皇城的建筑群的正门

登录基准 编辑

该世界遗产被认为满足世界遗产登录基准中的以下基准而予以登录:

  • (ii)在某期间或某种文化圈里对建筑、技术、纪念性艺术、城镇规划、景观设计之发展有巨大影响,促进人类价值的交流。
  • (iii)呈现有关现存或者已经消失的文化传统、文明的独特或稀有之证据。
  • (vi)具有显著普遍价值的事件、活的传统、理念、信仰、艺术及文学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连结(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该基准应最好与其他基准共同使用)。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0-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5). 
  2. ^ (英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21°01′N 105°50′E / 21.017°N 105.833°E / 21.017; 105.833 (昇龙皇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