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喻是用在直接比较两个基本上相同或有关的事物,并用“像”等作为连接词,为一修辞手法。通常,第一个事物的外形、特性等会和第二个事物相似。[1][2]

结构 编辑

明喻的结构主要分为三部分:喻体,指作者欲描述之主题;喻依,指的是用来说明喻体的事物;喻词,指用来连结喻体和喻依的补助词。

这句鲁迅于《华盖集·杂感》中的句子便是一个例子。句中,时间被直接地和海绵里的水作比较,其目的是用“海绵里的水”的意义来比较“时间”,表达出“只要愿挤,总是还是有的”的意思。而例中,“时间”是喻体、“海绵里的水”是喻依,“像”则是喻词。

判断标准 编辑

凡是看到句中存在“如、似、像、犹、仿佛、宛若......”即属于明喻

例:

参考 编辑

  1. ^ 明喻(英文). [2012-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20). 
  2. ^ 明喻. [2012-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