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长茂

(重定向自明增盛

花城长茂琉球语花城 長茂ハナグシク チョーム Hanagusiku Coomu ?;日语:花城 長茂はなしろ ちょうも Hanashiro Chōmo;1869年7月26日—1945年),是活跃于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末期和日本冲绳县初期的唐手(空手道)武术家。他被誉为战前空手大家之一,其最得意的唐手的是“慈恩”(ジオン)。

花城长茂

花城长茂唐名明增盛,出生在琉球国首里邑明氏花城家里,父亲是花城长康。花城家是尚德王之孙照屋亲云上长太的后裔,为首里士族。

花城长茂与本部朝勇本部朝基屋部宪通等人,都是唐手家糸洲安恒最早的弟子。花城长茂入门的时间不详,唯知他大约在10岁时开始学习唐手。

1890年,花城应征加入陆军教导团。当时应征者超过50人,但只有三人合格入选,这三人分别是花城长茂、屋部宪通和久手坚宪由,全都是糸洲安恒的门人。他们让军部和县役所兴起了唐手热。此后参加了甲午战争日俄战争

1905年,花城长茂在冲绳县立第一中学校(今首里高等学校)指导唐手。同年8月发表对组手研究的文章“空手组手”,这是“空手”这个名词第一次出现。大约三十年后,船越义珍将“唐手”正式更名为“空手”。

1919年出任真和志村村长。1926年,与本部朝勇、摩文仁贤和知花朝信等人一起参加了冲绳唐手俱乐部。1934年在安里指导空手道。1937年制定空手道的基本。1945年在羽地村的仲尾次死去,享年76岁。

参考文献 编辑

  • 《空手道大观》,仲宗根源和 编,绿林堂书店,1991年。ISBN 9403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