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格列尔人明格列尔语მარგალეფი格鲁吉亚语მეგრელები),是格鲁吉亚人的一个分支,主要生活在格鲁吉亚西部的萨梅格列罗,也生活在阿布哈兹和首都第比利斯。在1930年前苏联人口普查之前,明格列尔人是一单独民族。

明格列尔人以明格列尔语为母语,也说格鲁吉亚语,也属南高加索语系

历史 编辑

明格列尔一字可能反映在希腊语Manraloi,在公元前2世纪被托勒密记录为柯基斯人。

在中世纪初,明格列尔贵族和神职人员是后来的外行人,他们采用了格鲁吉亚语作为一种文学和文化语言。在格鲁吉亚王国15世纪分裂之后,明格列尔亚是一个自治国家 直到在19世纪被俄罗斯帝国吞并。

在俄罗斯帝国和苏联早期的几次普查中,明格列尔人被认为是一个单独的民族,主要是因为他们在中世纪在政治上与格鲁吉亚王国的历史政治和文化中心分开。 他们在20世纪30年代被重新分类。目前,大多数明格列尔人认为自己是格鲁吉亚民族的一个小组。

格鲁吉亚独立后第一任总统兹维亚德·加姆萨胡尔季阿是明格列尔人,因此,在1991年12月21日至1992年1月6日的暴力政变之后,萨梅格列罗成为内战的中心。20世纪90年代初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冲突造成大约有18万至20万人被驱逐出阿布哈兹,随后在这个分离主义地区对格鲁吉亚人进行种族清洗。

该族最有名人物是拉夫连季·贝利亚

参考 编辑

Alternately, Mingrelians, Mingrels, or Megr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