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飨宴天文爱好者参与之大型观星活动,结合观赏星空与互相交流为目的聚会。多在一个视野良好,祇有轻度光污染的场地(通常要较长途驱车到达),参与者各自携带私人之各类望远镜,在此进行过夜的天体观测与天文摄影。

历史 编辑

星空飨宴并不是新的构想,往回追溯至少可以源起自英国国王乔治三世,他是天文学数学的狂热者。当天气不佳,不能看见真实的星空时,随从会在皇宫附近的树上悬挂一些绘有斑点的纸灯,让国王与宾客的望远镜有可以观赏的目标;这就是星空聚会之雏型。

形式与内容 编辑

地区性的聚会可能只是一晚过夜的活动(类似观星营),大型的活动则多会持续数天、一星期以至更久,足以容纳数百或数以千计的参加者,甚至还有望远镜厂商架设其最新产品参与。许多地区的星空飨宴已是每年举办,并且是各地天文爱好者每年重要的聚会。

观测的目标没有限制,依各人喜好与器材条件决定;各式各样观测器材,或结合相机或CCD拍摄行星深空天体都极之普遍。在大规模活动中,多会辅以请来之天文学家或著名学者配以投影片或幻灯片的演讲、相互访谈、交流技术、展示自制望远镜或介绍展板、设定条件之观测比赛,有些还包括小型展览、摸彩抽奖、表演等娱乐活动与及各种天文设备贩售的商业活动(当然是不会影响观星环境与条件为前提),还会进行针对各种天文专题的聚会和天文爱好者的各种团体的小组活动。

星空飨宴在欧洲与美国甚为流行;在亚洲,主要举办的有日本台湾中国大陆等地。

各地定期星空飨宴 编辑

美国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英国 编辑

日本 编辑

台湾 编辑

台湾目前有三项固定举办的活动:台北市天文协会与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主办的梅西尔马拉松和台中天文学会主办的星空飨宴(Star Party)屏东县政府于2013年推出恒春星呐

梅西尔马拉松 编辑

台湾的梅西尔马拉松[1] 活动始于2006年,于每年的惊蛰清明之间,最接近的周六晚至周日凌晨举办,由台北天文协会与台北市立天文学教育馆派员现场指导与统计成果。过程中完全不靠电子设备与辅助工具,只能参考星图,全凭个人对星空的熟习度,使用望远镜以人工方式寻找目标。目前已经有同好于2013年完成梅西尔马拉松的竞赛[2]

星空飨宴(Star Party) 编辑

始于1996年,由台中天文协会主办。于每年11月中或下旬的周六下午至周日中午在中横公路雾社支线(南投往合欢山)的翠峰停车场举办 ,吸引众多天文爱好者及大学天文社团前往

[1][3]

 
2012年11月的台湾Star Party活动

恒春星呐 编辑

由屏东县政府主办,于2013年5月4日首度办理,以南十字座为活动主题,推展屏东地区的观星活动与天文教育[4]

中国大陆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梅西尔马拉松
  2. ^ 臺灣的梅西爾馬拉松競賽. [2013-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6). 
  3. ^ 呂其潤的youtube(星空饗宴). [2015-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1). 
  4. ^ http://www.peopo.org/news/10919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公民新闻:恒春星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