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舰是一种尚处于理论阶段,用来作恒星际旅行的交通工具,而一般用来做太阳系行星间或轨道飞行的机具称为航天器。严格上星舰是要有人驾驶,并且能够以不超过寿命期间,到达目的地恒星系。

星舰一词目前来说还只是出现在科幻小说里,现实中人类还没有创造出真正可以进行星际旅行的机具。

虽然航海家先锋计划的探测艇已经离开冥王星轨道,但通常不认为它们是“星舰”,首先因为它们无动力也无人操作,而且其速度需要上万年才能够真正离开太阳系边缘奥特云,这意味着到达其他恒星系时(约数万年后)仪器寿命相信已尽。

然而,太空探险工程界已经开始以现代科技或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实现的科技,着手进行数个星舰的先期设计和可能性研究,相关的研究计划可以参考代达罗斯计划猎户座计划英语Project Orion以及Longshot计划英语Project Longshot

科幻小说中星舰的类型 编辑

科幻小说中星舰的动力来源多半为超光速推进的引擎(例如:曲速引擎),或者皆由穿越超空间的技术来达到超越光速的速度。

其他在不违背相对论的设计,有的星舰则是以接近或低于光速的速度进行星际旅行,通常这样的星舰需要利用冷冻睡眠,或是需要多个世代飞行员以在太空船中生活的方式进行。

  • 配备冷冻睡眠舱的星舰,将成员予人工冬眠长期在太空中飞行
  • 世代飞船宇宙都市式飞船),成员将长期居住在星舰上面,不但需要驾驶星舰也需要进行生育下一世代的飞行员,当到达目的地时,星舰的飞行员将是出发时飞行员的后代子孙。
  • 相对论对高速亚光速飞船而言影响重大,这样的星舰将是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飞行,然而飞行员在星舰上面流逝的时间,相对于飞船外的时间座标系来说,流动极慢。理论上,星舰的内部航行时间参照系,甚至可使船员在正常寿命内,即可抵达外界宇宙的末日。

值得注意的如果假设不以地球或太阳系为基地,而以恒星间距离较近(短于一光年)的话,亚光速的星舰的实现可能性很高。但都属于和现实地球无关的科幻假想。或者在极远的未来人类可望以远离地球的高密度恒星区出发,作跳岛式的探索和移民活动。这类科幻作品属于少数派,如五星物语的究加人的世界。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