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落凝成糖》(英语:The Starry Love),是2023年中国大陆古装仙侠剧,改编自网络作家“一度君华”的同名小说;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蜜糖三部曲”第三部。由朱锐斌执导,陈星旭李兰迪陈牧驰何宣林主演。于2023年2月16日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首播,优酷同步网播,台湾由LINE TV同步首播。[5]

星落凝成糖
The Starry Love
类型古装,仙侠,爱情
原作一度君华《星落凝成糖》[1]
编剧马佳
导演朱锐斌
主演陈星旭李兰迪
陈牧驰何宣林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字幕中文
集数40 集[2]
每集长度45分钟
主题曲《星落凝成糖》萨顶顶
片头曲《与子成说》刘宇宁
片尾曲《天地无暇》
男版:毛不易
女版:萨顶顶
插曲《双花儿》双笙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21年9月-2022年1月[3][4]
制片人刘宁
拍摄地点 中国大陆横店影视城
制作公司完美世界,幸福蓝海
发行许可(京)剧审字(2022)第035号[2]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江苏卫视浙江卫视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23年2月16日—2023年3月11日
相关节目
相关节目香蜜沉沉烬如霜
冰糖炖雪梨

播出时间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出日期 时间 备注
江苏卫视   中国大陆 2023年2月16日 19:30 周日至周四每天2集
周五周六每天1集
浙江卫视
优酷 VIP会员与卫视同步
江苏影视频道   中国大陆 2023年3月8日
MONOMAX   泰国 2023年3月23日
astro双星   马来西亚 2023年4月1日 18:00 周一至周日

剧情简介 编辑

归墟东丘的地脉紫芝生出一株双生花,花灵飘散入了人族皇后之腹,诞育出夜昙、青葵一正一邪两位公主。姐姐青葵出生时天降圣光,万民爱戴,父王的宝贝,受人族敬仰,将嫁入神族册为天妃。妹妹夜昙出生时天降恶兆,皇后难产而死,乳母离奇命殒被视为不祥,因而不受父王喜爱,一直被幽闭在朝露殿,受尽欺凌,因此被许给魔界做魔妃。

神魔两界迎亲时,双生姐妹花轿意外错换。夜昙嫁入了天界与神君玄商成为欢喜冤家,而青葵入魔成为了三殿下嘲风争储的棋子,两对璧人闹出无数笑话,也彼此情愫渐生。

灭世危机袭来之时,四界得知双生姐妹身份关乎四界存亡后,并对双生姐妹展开追杀,两对恋人面临着顾念苍生与坚守爱情之间的巨大考验。后姐妹俩以勇气破局,迎来黑暗后的光明,永保四界永世无虞。

演员列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陈星旭[6] 少典有琴 天界大皇子、玄商神君、少典空心(夜昙专称)
天帝与天后之长子,清衡和紫芜之兄,夜昙之夫,青葵之妹夫,嘲风之连襟
因幼年看见自己师父跳入归墟而亡的惨况,无法忘了害怕而入了1500年的修炼舍去情感。因夜昙(假青葵)的到来本困扰万分,后渐渐被坚韧信念的夜昙除了心魔练成十重金身。过没多久归墟破裂,为了救四界,入了归墟之境而后葬身,神识被分为三份。经过几经波折与生死,终于被夜昙成功寻获神识,并且成功复活。得知夜昙是错嫁入天界,但是一点也不在乎,因为他只在乎的夜昙本人。复活后,为了掩盖下界时的记忆,避免让天帝发现,拼命的隐藏。但最终还是被一次帮助夜昙打了推云被天帝发现了。在被围剿时,受伤被带回天界。然后被天帝下了闭念锥,一度忘了夜昙。在一次布星时,意识到少了危月燕。这时夜昙刚好在沉渊放回了危月燕,被有琴发掘,取下了危月燕,顿时过去的种种过往浮现,之后便恢复了记忆。在归墟救夜昙不成,伤心欲绝。后来得知复活地脉紫芝的方法,为了复活夜昙,定居东丘。他用自己的心头血滋养了青葵公主的清气,而嘲风则把自己的心头血滋养了夜昙公主的浊气,帮助和等待地脉紫芝双生花重生。
辣目 辣目有琴(第一片神识)
与南明离火一同降入月窝村,一头红发和一直被误解而造成坏脾气。村人称火妖,实则心地善良默默保护月窝村的村民,喜欢喝酒。辣目为夜昙取的绰号,因受南明离火所扰,而辣目有吸火的能力,为保护村民免受火害而坚守在洞窟。夜昙借用神界的霄净瓶,帮辣目完成灭火的心愿。在跟夜昙告白之后、认定了夜昙为自己的娘子,戒了酒;暂居帝岚绝的少君殿。
没有情 刺客香堂堂主(第二片神识)
兽界降生的刺客,其实是虚张声势利用无人认领的案子写了自己的辉煌史,招收手下。有一个“刺客香堂”接受兽人的委托,是个视财如命的财迷,因赞赏夜昙赚钱的脑袋,娶她为妻,称她为“钱儿”,后为救夜昙而舍弃万金。
闻人 缤纷馆馆主(第三片神识)
酒楼开在兽界,擅长书画,是个花花公子,实则是一名桃花妖;夜昙在玲珑山第一次遇见闻人时为隐藏本名,便让闻人起名“月下”,因四处拈花惹草的行为被众人发现而受到教训,在夜昙的陪伴下悔悟过去的行为,对被欺骗的众人真心道歉,并在相处的过程中喜欢上夜昙。
李兰迪 离光夜昙 人族二公主、也是地脉紫芝双花之一、嫁给玄商神君为天妃
小名:昙昙、昙儿
暾帝与人后之小公主,青葵之妹,本是沉渊储妃,后为有琴之妻
人族双生姐妹中青葵的妹妹,清衡和紫芜的嫂嫂,误入天界。出生时天降恶兆,皇后难产而死,乳母离奇命殒被视为不祥,因而不受父王喜爱,一直被幽闭在朝露殿。入天界后因豪放的性格,惹了不少祸事,后却为少典有琴破了心魔且完成了归墟之境的修补。而后下了凡间寻找少典有琴分散的三个神识。从苏栀口中得知自己和姐姐是东丘的地脉紫芝双花,在姐姐陨落后,一度想为了替姐姐报仇。苏栀告知自己的血能滋养青葵的花灵残根。在苏栀的帮助下,夜昙终于恢复了花灵之力,联合嘲风一起杀了厉王和沉渊王后,还废了天帝的毕生修为。原本想和少典有琴一起归隐,但是被那复仇心切的苏栀把她和姐姐花灵带到了归墟,将其刺伤和推入归墟,苏栀称要四界给东丘陪葬。玄商寻到重伤的夜昙,要将她救出去,夜昙知道就算出去,也难保全四界,在了解到地脉紫芝与归墟的关系后,悟出只有地脉紫芝才能救下四界。夜昙为保四界永世无虞,自己身死,将归墟清浊分离。
陈牧驰 嘲风 魔界三皇子、斥候、嘲风殿下、三殿下
小名:风儿
沉渊厉王与雪妃之子,乌玳与顶云同父异母之弟,青葵之夫,夜昙之姐夫,有琴之连襟
表面上看来好色无用,实际暗自欲完成称沉渊王的大业。在要迎接双生公主大典中,把青葵与夜昙对调,后假装护着青葵想利用她,但渐渐被青葵的善良感化,爱上了青葵公主。曾为了救母亲,被沉渊王后下令喝了自制的蛇毒,一度丧失了修为。最终蛇族迦楼罗送出解药,回复了修为。为了复活青葵,一同与少典有琴定居东丘,他用自己的心头血滋养了夜昙公主的浊气,而少典有琴则把自己的心头血滋养了青葵公主的清气,帮助和等待地脉紫芝双生花重生。
何宣林 离光青葵 人族大公主、也是地脉紫芝双花之一、嫁给嘲风殿下为斥候夫人
小名:葵葵、葵儿
暾帝与人后之大公主,夜昙之姐,本是天界天妃,后为嘲风之妻
人族双生姐妹中夜昙的姐姐,误入沉渊界。出生时天降圣光,万民爱戴,父王的宝贝。个性温柔又坚强,与人为善,忧国忧民。知道妹妹夜昙与自己遭遇相反,特别疼惜、保护夜昙。后阴错阳差入了沉渊界,本因人族的身份被沉渊人民看不起,之后在沉渊界开设医馆,一传十的医治沉渊的百姓,获得众人的支持,最后也受到厉王首肯正大光明行医。从苏栀口中得知自己和妹妹是东丘的地脉紫芝双花,也知道如何破解。为了救妹妹不被杀害,在被四界围剿时自刎。

天界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周铁 少典宵衣 天帝、父帝
神族;少典有琴、清衡和紫芜的父亲。严守克刚,后因屡屡众人劝解也不肯放过双花,联合沉渊厉王一同追杀双姝,最终导致青葵为了解救夜昙而自刎。夜昙为了帮助苏栀复活东丘花灵,杀上天界要求天帝交出聚灵神灯。天帝交出,不料早在万年前所有花灵已被先帝用无上神火销毁了所有花灵。而且天帝还是认定了夜昙为灭世妖女并且要杀了她,无奈夜昙最终出手打败了天帝还将其修为废除。最后得知夜昙牺牲自己保住了四界,回想当初自己的所作所为,实在自愧不如,将天帝之位传给清衡,并提议重建东丘,让草木一族下东丘播撒草木,或许能感召地脉紫芝重生。
孔宋今 霓虹上神 天后、母神
霞族;少典有琴、清衡和紫芜的母亲。温柔贤淑,十分舍不得有天命的有琴。多次暗中帮助夜昙、清衡和紫芜下界寻找有琴神识。最终带着整个霞族离开了天界。
周占 少典清衡 天界二皇子、后为天帝
神族;少典有琴的弟弟,少典紫芜的哥哥,在沉渊族进攻天界时担任守卫南天门的主帅,喜欢胡荽仙子。最终继位成了天帝。
戴蕥琪 少典紫芜 天界小公主、后为兽界少主妃
神族;少典有琴和少典清衡的妹妹。一直以为帝岚绝变身的幼犬是路上的小宠物,帮他取名叫阿彩。对帝岚绝因感到熟悉而特别袒护,最终与其共结连理。
白妤霏 胡荽/苏栀 东丘人
天界低阶仙女,曾逢夜昙搭救,当初东丘遭灭她将自己一缕魂魄寄宿在一株胡荽上,而这株胡荽就是当年清衡照顾到胡荽。后帮助苏醒青葵和夜昙花灵之力。跟清衡有感情线,但最终为了复仇而害死了夜昙。自己也在归墟中身死。
李宝儿 灵璞祖师 万年上神
居于玄黄境中,掌管炼丹,并专蒐天下制法器之宝物。万年前,偷偷地救下了藏了数万花灵的聚灵玄灯。
陆骏瑶 霄雨仙尊 万年上神
掌管瑶池,主管祈福禳灾。
付宏声 雷霆天尊 万年上神
掌管雷电。
曹杰 飞池 蜻蜓所化,少典有琴随侍。一直非常衷心于少典有琴和夜昙公主。
李昀哲 翰墨 少典有琴随侍。
张珹朗 二郎神 掌管南天门,暗中帮助夜昙成功下界寻找神识。
陈思澈 碧穹仙子 霞族,少典有琴表妹,喜欢有琴故敌视夜昙。
魏炳烨 推云 霞族,碧穹仙子兄长,上书囊副执教。一次故意伤害了夜昙公主而被少典有琴打伤。
曹俊 青藜星君 上书囊执教。
朱翔 炛兲将军 天界将军,被夜昙误称为火化将军和王八将军,只遵天帝命令行事。
程诚 玄光神君 少典有琴的师父
千年前为修补归墟封印而亡。告诉了少典有琴作为神君的使命,让他做好准备随时领命修补归墟的时候。
萨顶顶 驭鹤仙人 掌管天界仙鹤。
高玉庆 茶神陆羽 掌管天界茶树。

沉渊界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唐国忠 炎方 沉渊厉王
沉渊族;为人性格凶狠,无时无刻想攻灭天界。命令自己的三位皇子谁成功杀了少典有琴,谁就能成为储君;以致兄弟常年互相争斗。尤其不重视三皇子嘲风,偏向大皇子和二皇子。最终被夜昙杀死。
胡然 英招 沉渊王后、顶云之母
蛇族前族母,心狠手辣,一直希望儿子能够坐上储君,接受不了顶云之死,想害死嘲风。最终被雪倾心杀死。
苑冉 雪倾心 沉渊雪妃、嘲风之母、前雪神
夫诸族遗族。曾是天神后来嫁给魔君成为魔妃。为人善良,屡劝儿子要保持低调,不要惹事。希望儿子能够平安度过一身。十分喜爱儿媳青葵公主。
蒋潇林 乌玳 魔界大皇子、后为沉渊王
武力超群但头脑简单,因青葵的施针神技对青葵佩服万分,十分喜欢青葵多次告白。后成为沉渊王,与迦楼罗在一起。
丹增晋美 顶云 魔界二皇子、云儿
沉渊王后亲子,城府深,实则没什么本事。后因想伤害夜昙等人,被神识合而为一后复活的少典有琴除害。
姬天语 迦楼罗 蛇族圣女、后为沉渊王妃
因蛇族蜕皮留下蛇鳞伤疤被众人称为丑女,后慕名青葵医术而来得到痊愈,貌美如花,也因此为青葵背书。献出蛇毒解药帮助嘲风解毒回复修为。喜欢乌玳,最终成为了沉渊王妃。
曹博 谷海潮 嘲风手下
斥候军将领。喜欢冷嘲热讽嘲风,但实际是非常忠心于主子。喜欢素水。
王若溪 素水 嘲风手下
负责照顾离光青葵。喜欢谷海潮。
李龙 司曹 缠魂窟执事,掌管沉渊刑狱。与嘲风有多年的交情。
宫正晔 烛九阴 顶云手下
烛龙族,识破青葵身份时,被嘲风用计借青葵之手所杀。
烛断山 烛九阴之弟,为替兄长向嘲风复仇而加入顶云手下。想杀害青葵夜昙姐妹不成,却杀死了慢慢。最后被夜昙复仇所杀。

兽界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夏嘉伟 兽王 兽界之主
帝岚绝之父,胆小怕事,很怕兽王后。喜爱种植果树,最怕得罪神族与沉渊族,所以一直保持行事低调。希望儿子能够娶得神界小公主紫芜为妻,认定了紫芜为准儿媳。
于洋 兽王后 兽界之后
帝岚绝之母,十分疼爱帝岚绝。
秦天宇 帝岚绝 兽族少主、阿彩(紫芜专称)
夜昙的青梅竹马,喜欢夜昙却被发了好兄弟卡,后对一直把自己当阿彩的少典紫芜有特别的感觉。最终与其共结连理。
王丽娜 慢慢 兽族的灵鸟
真身是一只粉红色比凤凰还要美丽的神鸟,夜昙好友,偷偷陪伴夜昙一同进入天界。一次为了救夜昙和青葵姐妹,被沉渊的烛断山打死。

人界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夏铭浩 离光旸 暾帝、人族皇帝
青葵与夜昙的父亲。为人胆小怕事,一直觉得人族最为柔弱。十八年来,一直只当青葵视作珍宝,每次只对夜昙冷眼相待,甚至不把她当女儿看待。多次让小夜昙陷入险境,使得夜昙只能靠自己。知道两个女儿错嫁之后,得知夜昙有少典有琴的庇佑和保护。终于道出自己对两个女儿其实都是非常疼爱,只因为世人一直针对夜昙,不敢直接对她显示父爱。
黄小惠 暾后 人族皇后
李氏,青葵与夜昙的母亲。先生了青葵公主、然后生下了夜昙公主后难产而死,谥号孝文顺皇后。
陈静波 离光赤瑶 人族国师
暾帝叔父,三朝元老,掌管司天台,自称天机星下凡,夜昙降生后观其不详,不断上书暾帝处死夜昙,在暾帝告诉有琴过往夜昙被冷落的原因后,有琴将代表国师的天机星换为扫把星,遭群臣联名罢免。

制作与宣传 编辑

本剧于2021年9月21日开机拍摄并宣布主演阵容,宣传为完美世界影视“蜜糖三部曲”之第三篇章。[3]同年10月19日首度曝光剧照。[7]2022年1月6日关镜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4]总制片人刘宁表示后期特效制作花费了约10个月的时间,幕后团队还透露该剧运用多种国风色彩还原“四界”美学感--天界之清冷仙蓝,沉渊界之浓郁紫黑,兽界之热情竹红,和归墟之国风水墨色。[6]

2022年6月,本剧曝光首支预告。[8]年底12月27日取得广电总局发行许可证。[2]

2023年2月10日,本剧在北京举行媒体看片会,主演陈星旭、李兰迪、陈牧驰、何宣林和秦天宇,总制片人刘宁、艺术总监刘玲、音乐总监萨顶顶出席活动,刘宁表示该剧坚持使用原声演出,不用配音演员。[9]2月14日,本剧宣布于同月16日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首播,同时发布定档海报及预告。[5]2月20日,主演陈星旭和李兰迪在新浪微博总部进行扫楼宣传活动。[10]2月23日在广州举行媒体见面会,刘宁、陈星旭、李兰迪、陈牧驰、何宣林、秦天宇、周历杰、丹增晋美、戴蕥琪、曹博等主创人员主席。[11]

电视剧歌曲 编辑

《星落凝成糖》影视原声带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演唱
1.与子成说(片头曲)陈嬛萨顶顶郭峻江刘宇宁
2.天地无暇(片尾曲)林乔、刘恩汛萨顶顶郭峻江男版:毛不易
女版:萨顶顶
3.星落凝成糖(主题曲)陈嬛萨顶顶郭峻江萨顶顶
4.双花儿(插曲)林乔、零萨顶顶朱麦文双笙

奖项与荣誉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2023年 第三届环球影视文化传播高峰论坛暨年度优选 国际传播优秀剧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香蜜》《冰糖》原班幕后人马打造《星落凝成糖》. 新京报. 2020-03-11 [2022-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2). 
  2. ^ 2.0 2.1 2.2 发行许可证. 广电总局. [2023-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9). 
  3. ^ 3.0 3.1 陈星旭、李兰迪主演电视剧《星落凝成糖》开机,讲述错嫁姻缘. 新京报. 2021-09-29 [2022-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2). 
  4. ^ 4.0 4.1 《星落凝成糖》正式杀青,陈星旭李兰迪演绎奇幻仙恋. 中国娱乐网. 2022-01-07. 
  5. ^ 5.0 5.1 陈星旭、李兰迪主演,古装神话爱情剧《星落凝成糖》16日开播. 搜狐. 红星新闻. 2023-02-14 [2023-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4). 
  6. ^ 6.0 6.1 《星落凝成糖》江苏卫视定档 陈星旭一人分饰四角. 金羊网. 羊城晚报. 2023-02-16 [2023-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6). 
  7. ^ 《星落凝成糖》首曝剧照 陈星旭李兰迪演绎反差浪漫仙恋. 中国青年网. 2021-10-19. 
  8. ^ 《星落凝成糖》首曝预告 陈星旭李兰迪上演“错嫁”姻缘. 中国娱乐. 北青网娱乐. 2022-06-16 [2023-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4). 
  9. ^ 陈星旭李兰迪亮相《星落凝成糖》看片会 制片人称“没用过配音演员”. 搜狐娱乐. 2023-02-10 [2023-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4). 
  10. ^ 扫楼撒糖线下大会,陈星旭、李兰迪再尝“空气火锅”. 搜狐. 江苏卫视. 2023-02-20 [2023-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4). 
  11. ^ 《星落凝成糖》广州见面会举行!陈星旭李兰迪化身“灵魂画手”. 金羊网. 羊城晚报. 2023-02-23 [2023-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4). 

外部链接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马来西亚 astro双星HD 每日 18:00 - 19:00
接档星落凝成糖
(2023年4月1日-2023年5月10日)
被接档
女士的品格
(2023年2月20日-2023年3月31日)
后浪
(2023年5月17日-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