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牛仔:天国之门

星际牛仔:天国之门》(原题: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天国の扉,英语:COWBOY BEBOP Knokin' on Heaven's Door,欧美发行版本的片名则仅作《COWBOY BEBOP THE MOVIE》),为TV动画《星际牛仔》的电影版本,2001年9月1日于日本上映。故事时间点则相当于TV版的Session#22~23之间。

星际牛仔:天国之门

COWBOY BEBOP 天国の扉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电影:COWBOY BEBOP 天国の扉
导演 渡辺信一郎
制作 SUNRISE
BONES
BANDAI VISUAL
上映日期 2001年9月1日
影片长度 120分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另外本片的副标题“天国之门”(Knokin' on Heaven's Door),是引用自著名歌手巴布·狄伦为1973年由山姆·毕京柏执导的西部电影《比利小子》(Pat Garrett and Billy the Kid)原声带中,所提供的同名曲目(狄伦本人并有参与此片的演出)。

本片被收录在曾主持Podcast节目“吉卜力图书馆”(Ghibliotheque)、撰写《吉卜力电影完全指南》的广播人兼作家麦可.里德(英语:Michael Leader)和制片兼作家杰克.康宁汉(英语:Michael Leader)著作的《日本经典动画指南》(英语:The Ghibliotheque Anime Movie Guide: The Essential Guide to Japanese Animated Cinema),做为介绍日本动画历史80年期间30名位导演与30部经典动画的案例[1]

剧情大纲 编辑

2071年,即将迎接万圣节的火星都市“阿路巴城”(片中有出现该城中文路标,以其为准。)。在高速道路上一辆油罐车突然发生了爆炸,而在案发现场周边的人们,却也出现了原因不明的症状相继倒地,造成相关死伤者高达400人以上的惨案。警方认为这可能是使用不明生化武器的恐怖活动,火星政府也发出3亿乌隆的高额赏金缉凶。而在追查另一件盗刷货币卡案件的骇客嫌犯李·山森的菲,却意外拍到了案发当时,现场所出现的一名手掌上有刺青的男子。为了3亿乌隆的赏金,于是BEBOP号上的四人+一犬搭档,开始找寻这名男子的下落……

登场人物 编辑

此处仅介绍电影版登场的新角色。

文森·渥拉裘(Vincent Volaju)配音:矶部勉
片中生化事件的首谋。黒色长发蓄须,身材瘦高并身着黑衣。杀人时毫无感情,对于杀人行为亦无一丝踌躇与后悔。但与其说他个性冷酷,失去现实感的印象反倒是较为强烈,可说是缺乏情感起伏。史派克等人则是为了3亿乌隆的赏金而开始追踪他。手背上有刺青,不过是他从前隶属于火星特种部队时的队徽图案。2060年接受征兵服役,2062年编入特种部队。2068年于第二次泰坦战争中的官方说法是已经战死。实际上他是奈米机械的人体实验对象,因此在战争中生还。然而后遗症则是失去记忆,等于丧失了过去。
身高193cm,推测年龄28岁(在火星军时为25岁)。造型设计的蓝本为演员文森·盖洛(Vincent Gallo)。
李·山森(Lee Samson)配音:上田祐司
19岁,别名“Mad Finger Kim”。身穿街头装扮,爱打电玩的黑人少年骇客,在网络上相当有名,还是500万乌隆的悬赏犯。对于死亡的感觉非常淡薄,还对恐怖分子有强烈的憧憬。为了“能当恐怖分子”这种单纯的理由,而协助文森进行生化犯罪计划。出生时就成为孤儿,当药头的父亲被其母亲所杀,母亲因此入狱服刑,他则被送进孤儿院。但母亲出狱后母子两人仍然未曾谋面。在童年时期就沾上各种犯罪,10歳左右开始注意到自己的骇客才能。但后来遭到文森以散放奈米机械病毒方式所杀。
在渡边导演自己所写的小说版当中,对他的背景有相当详尽的描述。
角色人名的蓝本,出自曾经在日本中日龙队发展的韩国职棒选手李尚勋
伊蕾翠·奥维洛瓦(Elektra Ovirowa)配音:小林爱
基于与史派克等人不同目的,也在追查文森下落的神秘女子。拥有武术底子,本领与史派克不相上下,似乎是受过彻底的战斗训练。在火星的摩洛哥街与史派克首度相遇,后来与变装潜入的史派克二度碰头后出现对战。手背上也有与文森同样的刺青,亦为曾隶属火星军特种部队的人物,最终阶级为中尉。表面上虽然是以通缉犯的角度试图缉捕文森,但更像是为了某种特殊的情感而积极找寻他。
拉席德(Rasheed)配音:Mickey Curtis
史派克在摩洛哥街相遇的人物,似乎掌握了关于生化恐怖活动所使用的化学武器,与幕后犯人文森的相关秘密。
造型蓝本据人物设定川元利浩表示,是来自工作人员前往摩洛哥勘景时“担任向导的大叔”。担任配音的Mickey Curtis,则是日英混血的资深摇滚歌手与演员。
蓝吉(レンジィ配音:石桥莲司
原为保全公司职员的便利商店强盗集团首脑,于片中开头登场。虽然是配角,却是个性相当突出的人物,剧中对女店员的长串说教场景也令人印象深刻。造型设定的蓝本,则出自为此角色配音的资深演员石桥莲司。

工作人员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海外播出 编辑

本片在台湾曾于ANIMAX频道播出日语版,并于HBOCINEMAX频道播映英语配音版。授权版DVD则由得利影视以美版规格内容发行。

  1. ^ Michael Leader, Jake Cunningham. 日本經典動畫指南. 博客来. 2023-08-02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1)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