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又一春

2003年南韓電影
(重定向自春去春又来

春夏秋冬又一春》是2003年上映的韩国电影,由金基德自导自演。曾获得2003年青龙电影奖最佳电影和2004年大钟奖最佳电影[1][2]吴永洙夏汝真金永敏金基德徐在京主演。

剧情 编辑

荒山野岭,一座清幽的佛寺,只有老方丈跟小沙弥两人。小沙弥闲着无聊把小鱼、青蛙跟蛇绑上了石头,方丈看见了却不发一语。小沙弥睡觉时,方丈也把小沙弥绑上了石头,并命小沙弥背着这石头行走、找到那些被欺负的动物,并让它们解下重担。小沙弥才意识到自己的恶作剧已经困扰了动物,果然有小动物因而死亡,小沙弥非常后悔,决定再也不杀生

小沙弥十七岁了,也变成一个风度翩翩的少年和尚了。此时,庙里来了一个养病的信女,信女年轻貌美,荷尔蒙作祟使和尚充满了躁动,与少女也因为朝夕相处而产生情愫,不久和尚与少女干柴烈火似地发生了关系,两人每天郎情妾意,好不快活。方丈发现后,为了让和尚能继续坚守梵行,不再邪淫,就找个借口把少女送回家了。但和尚已经无法压抑欲火,于是携带着一尊佛像,偷跑下山还俗了。

孰料好景不常,几年后,和尚回庙里了。原来当年他也顺利结婚,孰料爱人见异思迁,即刻偷情出轨,使他不能忍耐,最后把爱人杀了,被警方通缉,只好逃回庙里。方丈痛责这个和尚,并命令他在地板上雕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以赎去罪业。和尚在雕刻过程,心中更是浪潮汹涌。此时不知何故,警察得到线报,追到庙里,方丈向警察请求,希望能雕刻完再抓人,警察同意了。和尚雕著雕著,发现自己逐渐静下心来,突然领悟了一切,雕好之后,就随着警察走了。方丈也领略人生的无常,在警察走后,在五官上贴上了纸,然后自焚圆寂了。

和尚出狱后,回到这间深山古庙中,再度出家。他一人苦修,整理庙宇,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不久,一名蒙面妇女来抛弃婴儿,却意外跌落冰洞而溺死,和尚大吃一惊,留下了孩子。而这孩子也变成了新的小沙弥。

新的小沙弥愈长愈大,也开始调皮了,他拿起石头,捉弄起了鱼、青蛙和蛇。和尚与沙弥似乎又面临到命运的轮回了,深山中的古寺风月依然,日复一日,春去春回。

演员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导演金基德新冠去世,“人生就是自虐、施虐和受虐”. 澎湃新闻. [2021-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6). 
  2. ^ 金基德离世:鬼才导演最经典的10部电影. 澎湃新闻. [2021-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