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武里府

泰国一级行政区

春武里府(泰语:จังหวัดชลบุรี皇家转写Changwat Chon Buri泰语发音:[t͡ɕāŋ.wàt tɕ͡ʰōn bū.rīː])是泰国东部的一个。当地华侨称其为万佛岁府

春武里府
ชลบุรี
春武里府旗帜
旗帜
春武里府官方图章
图章
春武里府在泰国的位置
春武里府在泰国的位置
坐标:13°13′N 101°11′E / 13.217°N 101.183°E / 13.217; 101.183坐标13°13′N 101°11′E / 13.217°N 101.183°E / 13.217; 101.183
国家 泰国
首府春武里
政府
 • 府尹Phakkhrathon Thianchai
(since October 2016)
面积
 • 总计4,363 平方公里(1,685 平方英里)
海拔50 米(160 英尺)
人口(2018)[1]
 • 总计1,535,445人
 • 排名9
 • 密度352人/平方公里(911人/平方英里)
 • 密度排名10
邮政编码20###
电话区号038
ISO 3166码TH-20
网站www.chonburi.go.th

春武里府位于泰国东部。西南濒临泰国湾,北到东南面(顺时针)分别是泰国的差春骚府庄他武里府罗勇府

历史 编辑

名称由来 编辑

在印度梵文当中“Chon”的意思是“水”,而“Buri”的意思是“城市”,故此该府别名为“水的城市”或“水都”。尽管近年来本府经常在旱季面临缺水的难题。

地理 编辑

该府形状狭长,西面和西南面为泰国湾,北部属于丘陵地带,南面的涟洽邦(Laem Chabang)是泰国的第一大深水港口。

交通 编辑

春武里府的交通十分发达,34号公路连接府城与曼谷新曼谷国际机场。该公路多数路段为高架双向线,在雨季不受地面洪水影响。

行车时间:首都曼谷-春武里府-大约2小时;新曼谷机场-春武里城-大约1小时。
                    曼谷-芭堤雅-大约2.5小时;新曼谷机场-芭堤雅-大约1.5小时。

在本府南端,有乌打抛国际机场(U-Tapao Airport),在越战时期作为美国空军的重要基地,现今已开放作民用。曼谷航空公司泰亚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公司等有班机在此起降。该机场距离芭堤雅车程大约45分钟。

产业 编辑

六十年代初,芭堤雅还是一个默默无名的小渔村,由于爆发越战,美军利用它作休闲基地,名声渐渐大了起来。今天她已是全球闻名的度假圣地。

近年,在芭堤雅以南的莎打厝(Sattahip)也渐渐受到发展商的重视。因为这里吸引越来越多居住在泰国的各国退休者或长期度假者。

轶事 编辑

2002-2003年的世界童军大露营及2005年第25届亚太童军大露营就选择在本府的海角小镇莎打厝扎营。

府徽和府花 编辑

 
Provincial seal

府徽上展示一座名叫:Khao Sam Muk 的山,因为这座山上有著名的妈祖庙,当地人相信庙里面供的神能保所有渔民都出入平安。

府树是:缅甸桃花木(Burmese Rosewood),学名Pterocarpus indicus,当地名称Pradu,府花即这种树上所开的花。

本府标语:ทะเลงาม ข้าวหลามอร่อย อ้อยหวาน จักสานดี ประเพณีวิ่งควาย (泰文)

中文翻译:美丽的海,美味的竹筒饭,甜美的甘蔗,精美的竹编,赛牛习俗。(中文)

行政及管理 编辑

本府行政上被划分为11个县(Amphoe),又进一步被划分为92个区(Tambon)及691个村(Muban)。

# 中文名 泰文名 英文名
1 春武里府治县 (万佛岁府治县)英语Amphoe Mueang Chonburi เมืองชลบุรี Mueang Chonburi
2 班邦县英语Ban Bueng District บ้านบึง Ban Bueng
3 农艾县英语Amphoe Nong Yai หนองใหญ่ Nong Yai
4 邦拉蒙县 บางละมุง Bang Lamung
5 攀通县英语Amphoe Phan Thong พานทอง Phan Thong
6 帕那尼空县英语Amphoe Phanat Nikhom พนัสนิคม Phanat Nikhom
7 是拉差县英语Amphoe Si Racha ศรีราชา Si Racha
8 阁西昌县 เกาะสีชัง Ko Sichang
9 梭桃邑县英语Amphoe Sattahip สัตหีบ Sattahip
10 博通县英语Amphoe Bo Thong บ่อทอง Bo Thong
11 阁占县 เกาะจันทร์ Ko Chan
 

风景名胜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opulation of the Kingdom (PDF). Department of Provincial Affairs (DOPA) Thailand. 2017-12-31 [16 December 20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1-01) (泰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