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昭王南征

(重定向自昭王南征

周昭王攻荆楚之战是指周天子周昭王三次南征楚国的战争。夏商周断代工程把昭王在位时间定为前995年至前977年,以此推断,昭王南征时间应为前985年至前977年之间。

周昭王攻荆楚之战
日期前10世纪
地点
结果 周昭王南征途中身亡,周朝丧失六师于汉水。
参战方
周朝 楚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昭王  熊艾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丧失六师,全军覆没 不详

昭王十六年(前985年),周昭王开始向南巡狩,于是在成周集结大军,同时命令各诸侯国率领本国军队跟从讨伐。当周朝军队大举向南进发时,东夷诸国闻风归附,派遣使者前往迎见周昭王,南夷汉水流域诸国,包括楚国)、东夷淮水流域诸国)二十六邦国均来朝见,是为周昭王攻东夷之战。周昭王领军渡过汉水,深入荆楚一带。渡汉水时还遇见犀牛[1][2]

昭王十九年(前982年),周昭王再次亲率六师南征楚国。周朝军队开到汉水边准备渡江,阴风骤起,气候恶劣,将士惊恐,军队大部丧失[3]

昭王二十四年(前977年,应为昭王末年),周昭王第三次亲率六师南征楚国汉水流域的船夫痛恨周人的骚扰,暗中进行破坏,征集的渡江的船只是用胶粘接船板而成的。因乘坐的渡船在汉水中流时,胶溶船散,周昭王和随从贵族祭公等人葬身汉水,车右辛游靡游近昭王时,昭王已经淹死了,辛游靡只救到了昭王的尸体。后来周人对这件事情,态度上都非常隐讳,不愿意多说。周人丧失六师于汉水中,遭到全军覆没的惨败[4][5][6]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青铜宗周钟铭文》:王肈遹眚文武,堇强土,南或□□敢臽处我土,王□伐□至,□伐氒都,□□乃遣闲来逆卲王,南尸东尸具见,廿又六邦,隹皇上帝、百神保余小子,□猷又成亡□,我隹司配皇天,王对乍宗周宝□,仓仓匆匆,□□□□,用卲各不显且考先王,先王□□才上,□□□□,降余多福,福余顺孙,参□隹□利,□□万年,□保□或
  2. ^ 今本竹书纪年 周昭王十六年》:伐楚,涉汉,遇大兕。
  3. ^ 古本竹书纪年》:周昭王十九年,天大曀,雉兔皆震 。
  4. ^ 太平御览 卷八七四 咎微部》:昭王末年,夜清,五色光贯紫微,其王南巡不返
  5. ^ 史记正义》:昭王德衰,南征,济于汉,船人恶之,以胶船进王,王御船至中流,胶液船解,王及祭公俱没于水中而崩。其右辛游靡长臂且多力,游振得王,周人讳之。
  6. ^ 今本竹书纪年 周昭王十九年》:春,有星孛于紫微。祭公、辛伯从王伐楚。天大曀,雉兔皆震,丧六师于汉。王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