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表

(重定向自時刻表

时间表,是一个场地个人组织等展示以其名下的各项活动、事件发生的先后次序的列表,其中一定反映它们与时间的相互关系。 例如学校各班级上课时间表、会议室足球场订场时间表、渡轮定期班次时间表。 时间表有助于优化资源分配、时间管理,具体展示工作目标小项,及实施的进程,让目标明确,更有助人际间的沟通及协调运作。

电子化列车时刻表

时程计划或时刻表 ,由预期在某段时间中实施的任务、事件或行动;或按照时间次序将发生的一连串事件,表列而构成,是一种基本的时间管理工具。安排这些任务,将资源投入各种可能任务中- 时程的计划过程称为调度。负责产生时刻表的人被称为调度排班人员。制作并且遵循时间表是自古以来的人类活动。

学习生活技能的某些情境,与时程安排有相关联系。每个人需要知晓他们要在什么时候,到哪个地点才能取得特定的服务;而且人们要在预定的时段内完成某些目标。所以时刻表是必须的,至少有一定作用。

有效用的时刻表包括,例如短期的每日或每周计划,和相对于数月或数年的长期计划。规划时程的人通常使用日历,注记各种预定活动的日期与时间。有些时程计划或没有预订时间,而以预期的计算规则表列,依序地发动事件。

在某些情况下,时程安排是不确定的,例如日常生活中人力无法控制的环境因素。为了减轻压力以及纾解身心,人们会在时程计划表中排除掉一段时间,以作为渡假或休闲。

时刻表的种类 编辑

公开时刻表 编辑

有些反映信息的时刻表提供给公众,让他们计划周围的活动。这些时刻表如下列:

  • 企业、旅游景点,和政府机关的营业时间,公开让需求这些服务的消费者,知道他们何时能够获得服务。
  • 交通时刻表,如航空公司的时刻表,列车时刻表,巴士时刻表,以及各种公共交通时刻表,公布出来让乘客规划行程。由负责运输的组织观点来看,交通时刻表必须考量行程延迟的概率,在运输业的术语是指预定出发或抵达的时间,和实际出发或抵达时间的差异。虽然术语的文字是“延迟”,它可以表示时刻提早或延后的。
  • 广播频道或电视的节目内容时刻表计划,即是固定时段或在预定时间将广播或播出的节目列表,会公开发布给大众,这样对节目有兴趣的潜在观众才知道何时收看。
  • 音乐会和体育赛事通常会安排时刻表,让歌迷和球迷们可预先购票,并出席参加这些活动。

内部时刻表 编辑

内部时刻表,指的是某些人必须直接遵守的时刻表。有人指出,“团体往往从外部强制的时刻表开始成型,但有成效的团体会发展出内部的时刻表,以设定完成子任务的目标。”不同于公开给大众方便安排活动的时刻表,内部时刻表是不必宣导的。相反地,内部时刻表会有顾虑其保密或妥善的安全性问题。

内部时刻表,举例如一个工作地点的时刻表,其中会列出固定员工预计工作的时间,确保工作地点有足够的人员;或某些情况下,避免过多的工作人员。企业向公众开放的营业时间表,必须与其运营时间相对应,使客户能够使用该企业员工所提供的业务。调度员工以确保适当资源可用性的一种常见方法,是甘特图。内部时刻表的另一个例子是个别学生的课程表,显示他们班级课程的日期和时间。

项目管理时程 编辑

时刻表也与项目的完成有关。项目管理中执行某个特定的项目,例如建筑工程、产品开发或程式的启用时,初始的步骤经常是先产生正式的时刻表。建立项目时程包括了列出里程碑、活动和交付成果等等,这些任务预期的开始和结束日期,而员工的调度是其中一个要素。制造时程表用来规划生产或作业,而资源时程表协助在一些人与物之间,共享资源的后勤规划。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项目时程表,“以估计每一项任务的持续时间,并注意到那些任务之间任何的相依性”赖以获得。相依性,反之是使其他任务可行的,必须先完成首要任务的次序。例如装载材料的任务,必须先租用空卡车(因为材料要等到有卡车空出来才可以装载),才能被完成。

因此项目时程的安排,要求先辨明完成此项目所需的必要任务,以及这些任务可被完成的最早时间。在时程表规划中,通常会预留一定的时间量,以应对意外情况的发生,这段时间称之为排程变异或浮动,是关键路径法的核心概念。

计算机相关 编辑

在计算机科学中,排程分配是个重要的内部处理程序,一个排程是数据库中一组交易的操作列表,而且在设计多工的操作系统和多重的任务处理中,排程是各别程序被分配的方式。计算机程序结合了排程分配,使用者可能完全不知道哪些任务在执行。在计算机排程分配的作业和问题包括了:

  • 网络或封包排程器的作业,用于管理计算机中某些信息移动的判断程序。
  • 计算机科学的排程优化课题如,开放式、零工式,和流水式排程等。
  • 输入/输出安排,提出给操作系统某块设备的输入/输出请求次序。
  • 任务排程器,企业应用软件中负责无人看管在背景执行的程序。

无线通讯相关 编辑

因为无线通讯网络的终端会有不同的服务需求,这种网络应该有个弹性的服务架构,以整合单一界面接口上不同类型的服务。在弹性的服务架构之上,还需要有效的QoS管理方案。因此,在无线通讯网络的所有终端之间,需要谨慎地分享资源。尽可能有效地分配无线通讯网络资源的使用,而同时使整体网络性能最大化。

运筹学相关 编辑

资源的分配调度受到某些约束或限制,若干排程问题是在称为运筹学领域的研究主题,寻找最佳或优化的解法。例如,护士计划问题英语Nurse scheduling problem考虑受到典型限制如班表的转移、加班限制等约束下,如何调度员工。推銷員差旅問題是如何安排一系列的旅程,以尽量减少时间和距离。其中一些问题可以有效地以数学的线性规划来解决,但是许多调度分配的问题要求变量是整数的解答。虽然在某些情况下(见网络流模型),有高效的算法存在整数解,不过大多数需要整数解的问题,还没有高效率的解决方法。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