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斯卡战役

普利斯卡战役(Battle of Pliska),或瓦比特萨关战役保加利亚语:Битката при Върбишкия проход)是由拜占庭帝国皇帝尼基弗鲁斯一世率领,集结全国兵力与保加利亚大公克鲁姆率领的军队之间所爆发的一连串战役。拜占庭军于保加利亚首都普利斯卡抢掠纵火,令保加利亚军有时间堵塞作为保加利亚出口的巴尔干山脉。最后一场战役于公元811年7月26日在巴尔干山脉东部的某个关口(很可能是瓦比特萨关,Vărbitsa Pass)上进行。保加利亚军以伏击及乘夜突袭的策略有效围困及制止拜占庭军的行动,从而歼灭拜占庭全军,包括皇帝尼基弗鲁斯一世。于此战役后,克鲁姆命人以银加工尼基弗鲁斯一世的头骨,以作酒杯使用,相信这是历史纪录上“骷髅杯”的其中一个最好例子。

普利斯卡战役
拜占庭-保加利亚战争的一部分

普利斯卡的废墟
日期811年7月26日
地点
结果 保加利亚取得皮洛士胜利
参战方
保加利亚第一帝国 拜占庭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克鲁姆 尼基弗鲁斯一世
兵力
62,000+[1](不确定) 60,000-80,000+[2][3]
伤亡与损失
未知 大部分的部队

普利斯卡战役是拜占庭帝国历史中输得最惨烈的其中一仗。此战尽管并未令保加利亚第一帝国势力得以壮大,却从此打断了拜占庭的统治者派兵北伐巴尔干半岛各国进行战略攻势的念头超过150年。

背景 编辑

自七世纪,拜占庭便受到保加利亚的侵略。拜占庭和保加利亚在边境长期交战。拜占庭帝国大多战败。

802年,尼斯弗鲁斯一世登基。811年,他率军攻打保加利亚,两战两捷。进军普里斯卡。

普里斯卡的陷落 编辑

7月23日,拜占庭军队攻陷普里斯卡城并歼灭其守军。随后开始洗劫普里斯卡,然后退回本土。

但是,保加利亚人已在他的必经之路设下埋伏。

战斗 编辑

7月25日,尼斯弗鲁斯的先锋发现,保加利亚人在路上设伏,并报告了尼斯弗鲁斯。尼斯弗鲁斯下令安营扎寨。

当晚,保加利亚军前来劫营。士气低落的拜占庭士兵很快便被击溃。尼斯弗鲁斯一世也阵亡了。拜占庭军队几乎全军覆没,仅有少数逃回亚德里亚堡。尼基弗鲁斯一世的儿子斯陶拉基奥斯身负重伤,与女婿、后来成为皇帝的米海尔·朗加比等人侥幸逃出。

战后 编辑

保加利亚人击败拜占庭帝国后由于损失惨重,只能继续向南做一些象征性的进攻。至于拜占庭,皇位由尼斯弗鲁斯一世长子斯陶辣拉基奥斯继承。后来,保加利亚可汗克鲁姆都杀到了希腊,但无法取得决定性优势。利奥五世在日后的战争击败保加利亚,并迫使对方签订和约。

资料来源 编辑

  1. ^ Scriptor Incertus, p.148-149
  2. ^ Ivanov, Ivo. The Address of a Victory. Bulgarian Soldier. June 2007, 6: Online Edition (in Bulgarian) [2009-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9). 
  3. ^ Military history of Bulgari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