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勒斯·普朗修斯

(重定向自普朗修斯

彼得勒斯·普朗修斯(Petrus Plancius,1552年—1622年5月15日)是荷兰弗拉芒天文学家、制图员、圣职者。创制独角兽座鹿豹座天鸽座

普朗修斯

普朗修斯原名为Pieter Platevoet,出生于德拉诺特(Dranouter),今位于比利时西法兰德斯省赫弗兰。 他曾在德国和英国学习神学,24岁时成为荷兰改革宗教会的牧师。1585年,这座城市陷落于西班牙人手中,为了躲避宗教裁判的宗教审判,普朗修斯从布鲁塞尔逃到阿姆斯特丹,他在那接触到最近从葡萄牙带来了航海图,开始对航海和地图学产生兴趣,很快地,他就被公认为通往印度和附近“香料群岛”的安全海上航线专家。这让对这些区域的殖民及港口贸易得以实现,其中包括荷属东印度群岛,该地区以1602年成立的荷兰东印度公司命名。他还看见了北冰洋的巨大潜力,并坚信东北航道的想法,直到1597年威廉·巴伦支的第三次航行失败,似乎排除了其可行性才放弃。

由于他在地图发展史上的开创性贡献,普朗修斯被视为荷兰制图黄金时代(约1570年代至1670年代)的重要人物。

地图绘制 编辑

1592年,普朗修斯出版了他最著名的世界地图,名为《Nova et exacta Terrarum Tablea geographica et hydrographica》[1][需要较佳来源]。他也发行了期刊和航海指南,并开发出一种新的经度测定方法,此外还推广了用于航海图的麦卡托投影

普朗修斯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为该公司绘制过100多幅地图。

普朗修斯与新大陆探险家亨利·哈德逊熟识。

普朗修斯绘制过地图《Exacta & accurata delinatio… regionibus China, Cauchinchina, Camboja, sive Champa, Syao, Malacca, Arracan & Pegu》,于1596年发表在扬·哈伊根·范林斯霍滕的畅销书《东印度水路志》(Itinerario)[2]

地图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ew and exact geographic and hydrographic map of the world".
  2. ^ Leo Bagrow, History of Cartography, revised and enlarged by R. A. Skelton, London, Watts, 1964, p.265. Exacta & accurata delinatio cum orarum maritimarum tum etiam locorum terrestrium quæ in regionibus China, Cauchinchina, Camboja, sive Champa, Syao, Malacca, Arracan & Pegu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Cornelis Koeman, Jan Huygen Van Linschoten, Coimbra, Universidade de Coimbra Biblioteca Geral 1, 1984, Centro de Estudos de Historia e Cartografia, Vol.153, pp.39-41. Also in Revista da Universidade de Coimbra, vol.32, 1985, pp.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