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顿 322为古巴比伦的一个泥板,值得注意的是它记载了古巴比伦的数学。现在收藏于哥伦比亚大学。这块泥板相信是在公元前1800年左右写成的,有一个四个行十五列和楔形文字组成的表格。

普林顿 322 泥板

表格列出了勾股数,也就是满足的正整数集合a,b和c。由于远比希腊、印度的数学家发现要早一千多年,从现代的观点上,他们在数学的成就是不能小看的。有推论指这块泥板的作者是为了抄写题目而记载下来的。

尽管普林顿 322 在过去被解读成一个三角函数表,最近才被发现不是一个三角函数表。

出处和年份 编辑

普林顿 322 的部分是破碎的,宽大约13厘米,9厘米高,2厘米厚。纽约出版商亚瑟·乔治·普林顿在1922年左右从一个古玩收藏家埃德加·J.班克斯购买了这块泥板,并与他的其他收藏品于20世纪30年代中期遗赠到哥伦比亚大学。据班克斯的说明,这块泥板来自Senkereh,一个在伊拉克南部的古城拉尔萨的地方。

“从其楔形文字的风格上看,这块泥板应该是在公元前1800年写成的。”罗布森写道:“它是伊拉克南部4000-3500年前典型的文件,具体上,由于它跟拉尔萨地带的文件写作格式相似,它可追溯至公元前时期1822年至1784年。”罗布森更指出,普林顿322的时期大多数都是行政用的文件,而不是数学的研究。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