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的威廉 (1906年)

普鲁士的威廉王子(德语:Wilhelm Friedrich Franz Joseph Christian Olaf Prinz von Preußen,1906年7月4日—1940年5月26日),德意志帝国末代皇帝威廉二世的孙子。

普鲁士的威廉王子
Wilhelm von Preußen
1920年的威廉王子
出生(1906-07-04)1906年7月4日
 德意志帝国普鲁士王国波茨坦大理石宫
逝世1940年5月26日(1940岁—05—26)(33岁)  
 比利时尼韦尔
墓地无忧宫
贵族霍亨索伦王朝
配偶多萝西亚·冯·萨尔维亚蒂
父亲德国皇储威廉
母亲梅克伦堡-施威林的塞西莉

生平 编辑

 
普鲁士威廉王子的纹章

威廉是德意志帝国皇储威廉的长子,祖父与外祖父分别是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梅克伦堡-施威林大公腓特烈·法兰兹三世

1918年威廉12岁时,德国十一月革命爆发。威廉二世被迫流亡荷兰,威廉王子和父亲则留在德国。

1933年,威廉与大学同窗多萝西亚·冯·萨尔维亚蒂英语Dorothea von Salviati结婚,两人共有两个女儿: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威廉参加了德国国防军。1940年5月,威廉以中尉身份随国防军第1步兵师参加法国战役,并在 1940年5月23日进攻瓦朗谢讷期间受重伤。三天后,他在比利时尼韦勒的一家野战医院去世。威廉的遗体后被运回国,5月29日在波茨坦和平教堂下葬。德国民众普遍对此感到同情,在他的葬礼上,超过5万名哀悼者在和平教堂和无忧宫公园的古代神庙之间形成了默哀的队列。这是希特勒统治时期最大规模的非官方宣布的、无组织的示威活动。这次示威向希特勒揭示了大部分民众和军官队伍中仍然存在的对前霍亨索伦家族的极大同情和关心。希特勒随后发布法令(Prinzenerlass),禁止前德意志帝国皇室成员加入德意志国防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