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路托

(重定向自普鲁通

普路托拉丁语Pluto),罗马神话中的冥王,阴间的主宰。希腊神话中冥王黑帝斯的别名普路同希腊语:Πλούτων)为此名的来源。冥王星的拉丁名就是“普路托”。

而罗马神话中普路托的妻子是普洛塞庇娜,相对应于希腊神话中冥王的妻子泊瑟芬。普洛塞庇娜是农业女神席瑞斯(对应于希腊神话中的狄蜜特 )的女儿,关于她的神话完全是从泊瑟芬的神话照搬过来的。

“普鲁托”这个名字源于希腊语词根“富有的”,因为冥王被认为是掌管地下财富并从地下赋予人间收成的神。在从希腊神话中引进普路托后,罗马原有的冥神狄斯·帕忒耳逐渐被吸收和取代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希腊-罗马神话中冥王从来不是邪恶的神。他并不是像基督教撒但一样与正义对立的人物。不过古代人确实很少崇拜他,在古罗马,没有一座神庙是专门祭祀普路托的,只是在玛尔斯练兵场有一个合祭普路托与普洛塞庇娜的地下祭坛。但在拜占廷却有一座普路托神庙。据说罗马人只把黑色的动物献给普路托。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