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娃娃(日语:てるてる坊主,意指晴天和尚),在中国古称扫晴娘扫天婆晴天和尚,主要流行于中国农村和日本等地,是一种悬挂在屋檐上祈求晴天的布偶。中国的晴天娃娃常以剪纸或布头的形式制作成娃娃形象,一手拿帚,头上剪成莲花状;而日本的晴天娃娃多以方形手帕包裹乒乓球或棉团,并且在圆团上绘画五官。在日本动画《聪明的一休》中,曾多次出现过晴天娃娃的画面。

日本的晴天娃娃
一把雨伞上悬挂着晴天娃娃

起源 编辑

中国 编辑

关于“扫晴娘”最早的记载出现于元代初期(13世纪),山西泽州人李俊民《扫晴妇》诗曰:“卷袖搴裳手持帚,挂向阴空便摇手[1]。”另见,明刘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春场》:“雨久,以白纸作妇人首,剪红绿纸衣之,以苕菷苗缚小帚,令携之,竿悬檐际,曰扫晴娘。”;清赵翼陔馀丛考·扫晴娘》:“吴 俗,久雨后,闺阁中有剪纸为女形,手持一帚,悬檐下以祈晴,谓之扫晴娘。”

日本 编辑

江户时代中期(18世纪)就已经有了装饰用途,当时以折纸造成,形状比较类似人型。

大正时代,日本小说家浅原六朗创作了一首关于“晴天娃娃”的童谣,后来由中山晋平谱曲,并在1921年发表[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顾嗣立 (编). 《元詩選·初集上》. 中华书局. 1985: 页102. 
  2. ^ 晴天娃娃其实是尸体!天皇怒命令和尚包头自杀…隔天天气放晴了ETtoday新闻云,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