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自然区域

智利的自然区域(西班牙语:Regiones naturales de Chile)是基于地理特点而对智利领土进行分区的方式。

智利的自然区域:
  远北地区
  近北地区
  中部地区
  南部地区
  极南地区

由于智利国土南北长度达4,270公里,智利各地区在气候和植被上分布上具有很大的差异性。1950年,智利政府所属的生产开发公司英语CORFO(CORFO)根据地理和经济同质性标准定义了智利的六个区域[1]。由于后续的行政区划改革,该分区方式约在1974年至1976年停用。

目前较被广泛使用的分区方式是根据智利教育部英语Ministry of Education (Chile)的基础教育课程计划,将智利分为五个自然区域:远北地区(Norte Grande)、近北地区(Norte Chico)、中部地区(Zona Central)、南部地区(Zona Sur)和极南地区(Zona Austral)[2]

列表 编辑

自然区域 行政区划(大区 地理特征
远北地区
(Norte Grande)
阿里卡和帕里纳科塔大区 沙漠气候与极端干旱地区。该地区的大部分地区被阿塔卡马沙漠覆盖,因副热带高压垄罩,往往终年无雨。多山,许多山峰在6000米以上。拥有盐盘硝石等资源。
塔拉帕卡大区
安托法加斯塔大区
阿塔卡马大区北部
科皮亚波河 (27° S)
近北地区
(Norte Chico)
阿塔卡马大区南部 半干旱气候,为北部沙漠气候与中部地中海气候的过渡带。智利海岸山脉安第斯山脉在该区域汇合。拥有、铜和等矿藏。
科金博大区
瓦尔帕莱索大区北部
阿空加瓜河 (33° S)
中部地区
(Zona Central)
瓦尔帕莱索大区南部 地中海型气候,植被为马托拉尔英语Chilean Matorral植被。大部分地区属中央谷地英语Chilean Central Valley,是一片肥沃的地区,气候也较为舒适,被认为是智利的农业中心地带,同时为智利人口最密集的区域。
圣地亚哥首都大区
奥伊金斯将军解放者大区
马乌莱大区
纽布列大区
比奥比奥大区北部
比奥比奥河 (37° S)
南部地区
(Zona Sur)
比奥比奥大区南部 温带海洋性气候,多雨,植被为瓦尔迪维亚温带雨林英语Valdivian temperate rain forest。与北部相比地势较低。湖泊众多,并拥有强烈的火山活动和地热资源。
阿劳卡尼亚大区
河大区
湖大区北部
查考海峡 (42° S)
极南地区
(Zona Austral)
湖大区南部 西半部为亚极地海洋性气候,东半部为草原气候。植被部分,西部是麦哲伦次极地森林英语Magellanic moorland,东部是巴塔哥尼亚草原。多岛屿峡湾。南端为火地岛(智利和阿根廷各占一半),岛上的合恩角是智利和南美洲的最南点。本区的冰原是极地以外由冰川所构成的最大区域之一。为智利人口密度最低的地区。
伊瓦涅斯将军艾森大区
麦哲伦-智利南极大区

参考 编辑

  1. ^ Geografía económica de Chile. Corporación de fomento de la producción. (CORFO) Fundación Pedro Aguirre Cerda. Varios Autores. Imprenta Universitaria. Santiago de Chile 1950
  2. ^ Ministerio de Educación. Mapa zonas naturales de Chile. Curriculum Nacional. MINEDUC. Chile. [2023-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