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篇

(重定向自智士篇

智者古希腊语Σοφιστής)是一篇柏拉图对话录,其副标题是“论‘是’,逻辑的”(古希腊语H Περί του όντος Λογικός)。它是柏拉图晚期著作中重要的篇章之一。其讨论的对象是“是者”与“非是者”的关系,引子则是对“智者”这一人群的定义。在该篇中,柏拉图批判或修改了自己早期思想中的“理念论”(又称相论),将一成不变的“绝对是者”改为可以互相结合的“诸理念”(τᾰ̀ γένη),是为“通种论”(κοινωνία τῶν γενῶν),而对诸理念、种属的正确结合就是辩证法。辩证法的运用揭示通种论中错误的环节,即揭示理念的错误结合。所谓的“智者”就藏身在这种诸理念的错误结合之中。在该篇中,“智者”一词是带有贬义的,但该词本身并无贬义,仅仅是从柏拉图开始才有。[1][2]

公元895年凯撒利亚主教阿拉特斯敕抄本柏拉图对话录中《智者篇》的开头。抄本藏于牛津大学图书馆,被称为“克拉克柏拉图抄本”(The Clarke Plato),这是目前存世的除残篇以外最古老的柏拉图著作抄本。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詹, 文杰. 智者. 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18. ISBN 9787100091190. 
  2. ^ 王, 太庆. 柏拉图对话集. 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18. ISBN 978710003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