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档案:图书馆员对人皮书科学与历史的调查》(英语: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是图书馆员兼正向死亡倡导者梅根·罗森布鲁姆于2020年出版的非小说类书籍。该书的主题是人皮书(即是以人类皮肤当作书籍封面),阐述了罗森布鲁姆对此类书籍及其历史、伦理和文化影响的研究。

暗黑档案
Dark Archives
作者梅根·罗森布鲁姆
类型书面作品[*]作品版本或翻译
语言美国英语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法勒、斯特劳斯和吉鲁出版社英语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页数288页
规范控制
ISBN978-0-374-13470-9
OCLC9934064237
杜威分类法002

此书重点探讨了人皮书与医学史之间的关系:大多数已确认的人皮书都是由医生制作或拥有,这与人们通常认为它们与纳粹德国连环杀手法国大革命有关的错误观念截然不同。罗森布鲁姆讨论了这种做法如何反映出人们对于是否同意医疗专业人员使用其遗体和处置手法的变化,以及人皮书历史如何与医学伦理学历史交织在一起。作者采访了图书馆员、档案管理员、收藏家和相关专家,并研究了此类书籍的著名例子及其起源。虽然她支持保存和维护人皮书,但书中也涵盖了相反的论点,例如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馆员保罗·尼达姆的观点。

《暗黑档案》由麦米伦出版公司旗下的法勒、斯特劳斯和吉鲁出版社于2020年10月发行。评论家称赞这本书研究透彻、行文清晰,以及展现出对善本及其历史的热情。罗森布鲁姆处理这个主题的视角和历史也引起评论家的关注,部分人对此表示赞赏,亦有部分质疑其敏感性。作者是“正向死亡运动”的重要成员,她在哲学上主张公开讨论死亡问题,反对死亡禁忌,评论家因而认为这对她对待人皮书的态度产生了核心影响。

背景 编辑

一本讲述人类灵魂的书值得用人皮做封面。

——出自阿尔塞纳·乌赛英语Arsène Houssaye著作《灵魂的命运》(Des destinées de l'ame)内发现的手写注释。此书自1934年便被哈佛大学霍顿图书馆英语Houghton Library收藏,科学家于2014年确认此书是使用人皮装帧。[1][2]
 
英国伦敦惠康图书馆英语Wellcome Library收藏的《对处女的贞洁与败坏的观点》(De integritatis et Corruptionis virginum notis),据称是用人皮装订[3][注 1]

人皮书——以人类皮肤作为封面的书籍——在19世纪达到顶峰。由于医生经常接触到尸体,因此这种做法在他们之间甚为流行。不过,即使在人皮书最流行的时候,这种做法也很罕见,由此衍生的欺诈索赔倒是常见。[4][5]截至2020年,组织“人皮书计划”(Anthropodermic Book Project)已检验31本书籍,当中有18本属于人皮书。[6]虽然人皮书经常与纳粹德国大屠杀挂勾,但没有证据表明纳粹曾用大屠杀受害者的皮肤装订书籍,也没有以人皮制成灯罩英语Lampshades made from human skin诸如此类的说法。[7][8]直到20世纪初,人皮书逐渐没落。[9]

到了2010年代中期,人们才能够明确鉴定书籍是否由人类皮肤装订而成。昔日,人们往往依赖视觉识别,主要依据毛囊等皮肤器官。这可以与装订质素差等间接证据结合起来,从而得出书籍所使用的皮肤是透过可疑手段取得的推论。21世纪初,研究人员认为基因检测是种可行的潜在识别手段,但结果经常因人为操作而受到干扰:由于测试会发现人类的残留物,因此经常被人手触摸的物品可能会得出伪阳性[9]最终基因检测亦被认为是不可行,因为人类基因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解,而将皮肤制成皮革的鞣制过程更会加速这种情况。[10]肽质量指纹谱英语Peptide mass fingerprinting的出现令研究人员更有效地检测并得出确凿的结果,此方法甚至成为黄金标准英语Gold standard (test);首本应用此法鉴定并得到承认的人皮书是《灵魂的命运》,由法国哲学家阿尔塞纳·乌赛所著,现藏于哈佛大学霍顿图书馆。[1][2][9][10]

梅根·罗森布鲁姆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图书馆的馆藏策略管理员,曾在南加州大学医学图书馆担任图书馆员。[11][12]她是“正向死亡运动”(Death Positive Movement)的重要成员,该组织主要推广摒弃死亡禁忌及其相关的死亡“沉默文化”。她亦与礼仪师凯特琳·道蒂英语Caitlin Doughty合作形成了这个概念,并帮助建立了“善终秩序”(The Order of the Good Death)等组织。[13][14]在进入图书馆学领域之前,罗森布鲁姆曾经担任记者。[2][5][15]《暗黑档案》源于2008年她在学校修读图书馆学期间,参观费城马特博物馆的经历。在那里她看见了数本由人皮制成的书籍,细看时更惊讶地发现这些书籍竟然是出自“备受尊敬”的医生之手,而非她想像般与连环杀手或纳粹有关,这促使她更深入地研究人皮书现象。[16]

概要 编辑

 
英国画家威廉·贺加斯所制作的《残酷的四个阶段》,描绘了1751年某名罪犯的解剖过程,过程促成某些人皮书的诞生

《暗黑档案》围绕着人皮书的历史、来源、神话。另外,因为大多数获确认为人皮书的书籍都是由医生制作或拥有,所以此书亦特别着重于人皮书与医学史和医学伦理学之间的关系。作者梅根·罗森布鲁姆在书中讨论了这对历史和现代生物伦理学的影响。

此书的序言和第一章描述了作者在参观马特博物馆时的经历,并如何引导她开始研究人皮书。接着,她阐述了检测确认这类书籍的方法和历史,包括目测、基因检测、肽质量指纹谱英语Peptide mass fingerprinting(PMF),以及她与他人共同创立、旨在对怀疑人皮书进行PMF测试的组织“人皮书计划”。经检测后,她发现这些书籍几乎都是由医生制作,促使她进一步研究医学伦理史。在第二章中,她研究了与制作人皮书有关的常见迷思,例如它们与法国大革命之间的联系。当时有流言称,革命者在默东建立了人皮制革厂,生产用人皮制作或捆绑的衣物和其他物品。坊间声称有几本书与这些传闻中的制革厂有关,但悉数未能通过PMF测试。同样,有关纳粹人皮书的谣言也在讨论后被驳回。

罗森布鲁姆综述了图书馆员和档案管理员对于人皮书的看法。书中描述了她与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馆员保罗·尼达姆英语Paul Needham (librarian)的访谈,后者公开反对保存此类装订书籍。她与尼达姆讨论了在分辨哪些作品可以保存时所涉及的问题,例如空间、馆藏数字化以及昔日的破坏等。作者认为,为了进一步研究这些书籍背后的实际意义,它们值得保存。尼达姆则认为,重新装订这些书籍是道德伦理上的必然,而不是出于保存方面的考虑。

罗森布鲁姆随后提及著名的人皮书例子,以及相关的重要人物,既有与这种做法有关的医生,也有提供皮肤的人。她将人皮书与那些出身名门且功成名就的医生挂勾,原因在于他们同时是藏书家。她认为,医生一般都拥有足够的财富和机会来扩大其藏书量,并希望透过自己的出版物为藏书作出贡献。她续指,虽然样本量较小不足以下断语,但在已鉴定的人皮书中,绝大多数都是与医学有关。另一方面,她提到时常有人会问情色人皮书是否存在:“我常常说没有,直到我们检验了一首在19世纪印刷的16世纪法国BDSM寓言诗,得出结果的确是由人皮装订。”[17]

书籍装订过程中会用到很多人的皮肤,它们被医学界认识的方式各不相同。例如,有些人在医院穷困潦倒地死去,不过当时的医生认为其遗体甚具医学研究价值,所以没有把遗体交还给亲属。另有部分人是罪犯,他们会在处决后被解剖,而这属于惩罚的一部分,例如犯下红谷仓谋杀案的威廉·科德。事实上,这些装订全部都是在未经当事人事先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唯一已知的例外是马贼詹姆斯·艾伦英语James Allen (highwayman),他坚持用自己的皮肤装订其回忆录英语Narrative of the Life of James Allen

医学伦理学的出现和演变是此书的重点。罗森布鲁姆指出,人们是否同意在离世后捐赠遗体供医疗专业人员使用,是医学界近来才关注的议题。她引用统计数据,说明尽管现代规范强烈反对未经同意的遗体捐赠,但自20世纪开始,自愿参与遗体捐赠的人缓慢增加,而直到1960年代,供医学生学习解剖学的遗体有“七成至百分百”都是自愿捐赠的[18]。她又调查了与人皮书具有相似美学的现代现象,例如死后刺青保存。在访问致力于保存刺青的非营利组织“永远保存我的墨水”(Save My Ink Forever)负责人时,她探讨了人们同意后衍生的生物伦理学影响和后果,以及自愿保存与非自愿挪用在法律上有何不同。此书还探讨了不同法律体系在这些问题上的差异,例如:美国在同意身体处置方面具有特别的个人主义意识,因而允许这种自愿捐赠;法国和英国等其他国家则有更严格的规定。

在此书的结尾部分,罗森布鲁姆谈到私人收藏的人皮书。对比收藏在博物馆的大多数真品,在经过PMF测试后,私人收藏的人皮书一般都被评定为赝品。不过,她和同事推测法国私人收藏家可能拥有更多的人皮书真品。法国有关拥有和出售人体遗骸的法律非常严格,因此不鼓励公开或在图书馆收藏此类书籍。但是,关于法国书籍收藏的参考书表明,许多人皮书都是属于秘密收藏。此书所讨论的最后一本真正人皮书,是属于某位私人收藏家的《金甲虫》复本,该书是美国作家爱伦·坡的突破性短篇小说,据信曾经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翰·史坦贝克拥有。

资料搜集与出版 编辑

 
作者梅根·罗森布鲁姆,摄于2016年

罗森布鲁姆花了六年时间为《暗黑档案》搜集资料,期间更走访欧美各地的文学档案馆和私人收藏家。[2][7][19]她的研究不仅围绕书籍本身,还包括书籍的制作过程和后勤。为此,她参观了一家制革厂,以进一步了解皮革加工的过程;此书第四章专门描述皮革加工过程,当中亦有提及皮革厂的环境充斥着难闻的气味和浓烈的血腥味。[5]

此外,她亦访问了不少图书馆员、档案保管员及其他研究人员。部分受访者不同意作者对于人皮书所抱持的态度,其中包括时任普林斯顿大学谢德图书馆英语Scheide Library馆长保罗·尼达姆。[15][20]双方讨论了保存人皮书所衍生的伦理问题。尼达姆认为这类书籍装订应被拆除,并以火葬或土葬处理。然而,作者对于修复人皮书持更积极的态度,她在书中虽然转载了这些观点,但并不同意。评论家宣称,她这种“兼顾了学术兴趣和敬畏之心”的观点,相信是受到她公开讨论死亡的哲学联系,以及人皮书具有重大历史和哲学价值的观点所影响。[15]

此书还介绍了相关人物的传记,例如曾制作三本人皮书的约翰·史托克顿·霍夫(John Stockton Hough)。霍夫是19世纪的医生,因设计阴道直肠窥器和编制首个已知的医学早期目录而闻名。作为书籍收藏家,他在解剖贫困爱尔兰移民玛丽·林奇(Mary Lynch)的遗体时,取下其皮肤,并用来装订了几本有关生殖和妇科的重要出版物。[2][21]洛杉矶书评英语Los Angeles Review of Books》讨论了作者对于人皮书的研究水平,认为这是将原本被视为“怪诞奇物”的物品人性化。[2]

《暗黑档案》由霓虹文学(Neon Literary)的安娜·斯普劳尔·拉蒂默(Anna Sproul-Latimer)代理,并于2020年10月经麦克米伦出版公司旗下的法勒、斯特劳斯和吉鲁出版社英语Farrar, Straus and Giroux出版。书长288页。[22]

回响 编辑

《暗黑档案》获得普遍正面的评价。[23]评论家讨论了罗森布鲁姆研究的深度,通俗易懂的写作风格,以及她对于这些珍贵书籍的历史和保存所展现的热情。[2][7][15][24][25][26]部分评论也关注她的思想和意识形态立场。另一方面,她在探讨人皮书主题时所采用的视角备受评论家的赞扬和批评。[2][15]

学术层面 编辑

评论家赞扬此书的学术深度和对于伦理问题的推想。[2][7][24]《洛杉矶书评》刊登了由霍顿图书馆馆长克里斯汀·雅各布森(Christine Jacobson)撰写的评论,她从自己作为馆长参与维护一本人皮书时的经历出发,赞扬罗森布鲁姆的“好奇心和同理心”,并强调了自己提出的生物伦理考量。[2]詹姆斯·汉布林英语James Hamblin (journalist)是专门从事公共卫生领域的医生和记者,他在《纽约时报》撰写的书评中,重点介绍了这本书揭穿有关人皮书的神话和传说。他详细阐述了“医学同意时代”的近期情况,以及医学界剥削病人的悠久历史,同时赞扬作者“迫使我们(医生)正视这条弧线,使它更紧迫地朝着道德的方向发展”的努力。[7]

耶鲁大学哈维·库兴/约翰·海伊·惠特尼医学图书馆英语Harvey Cushing/John Hay Whitney Medical Library馆员梅根·南斯(Megan Nance)在《医学图书馆协会期刊》上给予此书正面评价。南斯评论了罗森布鲁姆在识别谁人皮肤被用于装订书籍所作出的努力,使读者能够了解他们是谁和如何成为书籍封面的不情愿提供者,更称她“大胆地把早期医学界缺乏同理心和医疗剥削联系起来”。[24]期刊《文化地理英语Cultural Geographies》的评论家也赞扬了《暗黑档案》,但希望它更多地运用批判理论的视角。[27]杂志《大学和研究图书馆英语College & Research Libraries》则刊登黛安·迪亚斯·德法齐奥(Diane Dias De Fazio)的书评,她形容该书是为“普通读者(尽管是书迷)”而撰写的。她对于此书的书目学术性有褒有贬,指出大多数读者会欣赏它对人皮书主题的广泛概述,但特色馆藏英语Special collections专家可能会认为它过于简短。[8]

美学与哲学 编辑

《暗黑档案》的写作风格、美学情趣、哲学倾向引起评论家的注意。[15][25][26]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康纳·古德温(Connor Goodwin)觉得这书是本“刺激的万圣节读物”,将“血腥刺激与历史事实和道德细微差别结合在一起”;但批评它对于尸体法律地位的深入讨论过于枯燥,是“罗森布鲁姆少数忽视读者的时刻”。[25]出版者周刊》则称此书的行文风格就好像听作者娓娓道来一样,并具有“追逐刺激的明显兴奋感”,是对这个让人敬而远之的主题的反击。[22]

加拿大莱斯布里奇大学英语University of Lethbridge的希拉·艾尔斯(Sheilah Ayers)在《加拿大学术图书馆杂志》(Canadian Journal of Academic Librarianship)撰文,称此书“通俗易懂,引人入胜且极其有趣”,不过她同时强调作者对于死亡所持的积极态度,甚至达到“可以说是支持用人皮装订书籍”的地步。另一方面,她讨论了这部作品如何在关注作者观点的同时,还能够吸纳并呈现关于这一主题的另类观点。她认为这种是积极的做法,可以防止读者质疑作者在这个领域上的权威及其见解。[26]

《新兴图书馆与资讯视角》(Emerging Library & Information Perspectives)的卡罗琳·沙利文(Carolyn Sullivan)发布了一篇总体正面的评论,尤其注意到该书引用了大量书目和研究来源,但她警告说,读者可能对其相对随意的风格是否合适存在分歧。她以尼达姆对人皮书的看法为例,指出与罗森布鲁姆的观点相比,立场与尼达姆相近的读者可能会认为该书风格过于轻率。她认为,罗森布鲁姆对此主题的“欣赏”主导了这部作品,使它与其他更敏感的读者疏远,并推荐作者参与科学播客《Ologies》,从理性角度出发介绍用人皮装订书籍的历史。[15]

媒体推介 编辑

部分媒体将《暗黑档案》列入它们季度或年度书籍推荐中。在《暗黑档案》发行后不久,新闻杂志《周刊英语The Week》向犯罪纪实粉丝推荐了这本书[28],《连线》则描述它为意想不到的“乐趣”,又称“在所有道德争论和臭皮革厂的不幸中,该书仍能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力量”[29]。《纽约时报》在2020年11月将汉布林的书评纳入至推荐汇编之中,榜上有名的还有贝拉克·奥巴马的回忆录《应许之地》,潘蜜拉·斯尼德英语Pamela Sneed的诗集《葬礼天后》(Funeral Diva),以及荣获美国国家图书奖科学+文学奖的《区块链养鸡场英语Blockchain Chicken Farm》。[30]图书馆杂志》亦推荐这本书,认为它是图书馆的“必备”藏书,尤其是那些医学史类书籍很受欢迎的图书馆。[31]

备注 编辑

  1. ^ 此书在2002年接受毛囊检查,得出的结论是它属于人皮书,但尚未进行肽质量指纹谱测试。[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Schuessler, Jennifer. 哈佛大學「人皮書」如何現出原形.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4-06-10 [202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12) (中文). 
  2. ^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Jacobson, Christine. A Look at Anthropodermic Bibliopegy: On Megan Rosenbloom’s “Dark Archives”. Los Angeles Review of Books. 2021-03-30 [202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1) (英语). 
  3. ^ 3.0 3.1 Rosenbloom, Megan. Secrets of the Sage-Femmes.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New York, NY: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2020: 90–91. ISBN 978-0-374-13470-9 (英语). 
  4. ^ The macabre world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BBC News. 2014-06-20 [202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4) (英语). 
  5. ^ 5.0 5.1 5.2 Svoboda, Elizabeth. Book Review: The Strange History of Binding Books in Human Skin. Undark. 2020-11-20 [202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9) (英语). 
  6. ^ The Anthropodermic Book Project. The Anthropodermic Book Project. [202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8) (英语). 
  7. ^ 7.0 7.1 7.2 7.3 7.4 Hamblin, James. Yes, Books Were Bound in Human Skin. An Intrepid Librarian Finds the Proof. . New York Times. 2020-10-20 [202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9) (英语). 
  8. ^ 8.0 8.1 Diane, Dias De Fazio. Megan Rosenbloom.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College & Research Libraries. 2021, 82 (4): 609–610 [2023-11-19]. doi:10.5860/crl.82.4.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1) (英语). 
  9. ^ 9.0 9.1 9.2 Gordon, Jacob. In the Flesh? Anthropodermic Bibliopegy Verification and Its Implications. RBM: A Journal of Rare Books, Manuscripts, and Cultural Heritage. 2016, 17 (2): 118–133 [2023-11-19]. doi:10.5860/rbm.17.2.966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1) (英语). 
  10. ^ 10.0 10.1 Rosenbloom, Megan. A Book by its Cover: Identifying & Scientifically Testing the World's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PDF). The Watermark: Newsletter of the Archivists and Librarians in the History of Health Sciences. 2016, 39 (3): 20–22. ISSN 1553-764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11-04) (英语). 
  11. ^ Price, Sallyann. Newsmaker: Megan Rosenbloom. American Libraries. 2019-10-22 [202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4) (英语). 
  12. ^ Rosenbloom, Megan. A Note About the Author.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New York, NY: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2020: 275. ISBN 978-0-374-13470-9 (英语). 
  13. ^ Alkaly, Ben. Librarian’s book explores the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UCLA Newsroom. 2020-10-30 [202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5) (英语). 
  14. ^ Chabot, Roger. Information in Pursuit of the "Good Death": Libraries’ Role in the Death Positivity Movement. Proceedings of 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CAIS Actes Du congrès Annuel De l'ACSI. 2019 [2023-11-19]. doi:10.29173/cais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25) (英语). 
  15. ^ 15.0 15.1 15.2 15.3 15.4 15.5 15.6 Sullivan, Carolyn. Book Review: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Emerging Library & Information Perspectives. 2021, 4 (1): 218–221 [2023-11-19]. doi:10.5206/elip.v4i1.134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9) (英语). 
  16. ^ Rosenbloom, Megan. Under Glass.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New York, NY: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2020: 3–6. ISBN 978-0-374-13470-9 (英语). 
  17. ^ Rosenbloom, Megan. Gentlemen Collctors.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New York, NY: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2020: 53. ISBN 978-0-374-13470-9 (英语). 
  18. ^ Rosenbloom, Megan. Echoes of Tanner's Close.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New York, NY: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2020: 144. ISBN 978-0-374-13470-9 (英语). 
  19. ^ Pariseau, Leslie.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A UCLA librarian on why you’ll want to read about them. Los Angeles Times. 2020-10-27 [2023-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5) (英语). 
  20. ^ Linke, Dan. Paul Needham, Scheide Librarian, will retire after 22 years of service to the Princeton University Library. Princeton University Library. 2020-04-10 [2023-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3) (英语). 
  21. ^ Marvin, Carolyn. The body of the text: Literacy's corporeal constant . Quarterly Journal of Speech. 1994, 80 (2): 129–149 [2023-11-19]. doi:10.1080/0033563940938406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8) (英语). 
  22. ^ 22.0 22.1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Publishers Weekly. [2023-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8) (英语). 
  23. ^ Book Marks reviews of Dark Archives. Book Marks. [2023-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9) (英语). 
  24. ^ 24.0 24.1 24.2 Nance, Megan.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Journal of the Medical Library Association. 2022, 110 (3): 385–386 [2023-11-19]. doi:10.5195/jmla.2022.156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3) (英语). 
  25. ^ 25.0 25.1 25.2 Goodwin, Connor. 'Dark Archives' Explores The Use Of Human Skin In Bookbinding. National Public Radio. 2020-10-21 [2023-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9) (英语). 
  26. ^ 26.0 26.1 26.2 Ayers, Sheilah.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by Megan Rosenbloom. Canadian Journal of Academic Librarianship. 2022, 8 (1): 1–3 [2023-11-19]. doi:10.33137/cjalrcbu.v8.39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8) (英语). 
  27. ^ Palko, Hannah C. Book Review: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 Cultural Geographies. 2021, 28 (4): 689–690 [2023-11-19]. doi:10.1177/147447402098725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8) (英语). 
  28. ^ Lange, Jeva. 21 books to read this fall. The Week. 2020-09-13 [202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8) (英语). 
  29. ^ 13 Books You Need to Read This Fall. Wired. 2020-09-29 [202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9) (英语). 
  30. ^ 11 New Books We Recommend This Week . The New York Times. 2020-11-26 [202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2) (英语). 
  31. ^ Klose, Stephanie. Dark Archives: A Librarian'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Books Bound in Human Skin. Library Journal. 2020-09-01 [202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5)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