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团(日语:暴力団ぼうりょくだん bōryokudan)是指以暴力或暴力胁迫方式进行犯罪的反社会团体,为日本警察称呼黑道组织的词汇,这些组织一般自称任侠团体仁侠团体。按照《暴力团对策法》被都道府县公安委员会指定的团体,被称呼为指定暴力团。到2006年12月为止,指定暴力团包括六代目山口组稻川会住吉会等24个团体。

历史 编辑

江户时代黑道大概出自于两类人,一为摊贩系列,二为赌徒系列。

“摊贩”(的屋)或“小贩”者(香具师),奉祀神农大帝天照大神。从事经营赌博事业的“赌徒”(博徒),奉祀春日权现八幡大菩萨;他们的生活往往与暴力相关连,是士大夫所不齿,社会地位类似贱民身份,如果从事正职,多半是都市中的消防队员。

二次大战日本投降后的萧条中,形成了“不良少年集团”组织(愚连队)。摊贩、赌徒、愚连队,此三类为现代“暴力团”雏型。

结缘方式(杯事) 编辑

  • 神农杯:迹目相続;先代组长迹目的让渡或继承
  • 亲子杯:父辈与子辈的结缘方式
  • 兄弟杯:同辈的结缘方式
  • 手打杯:两组织间竞赛自决的方式;由第三者仲裁

※世代交替:新代组长必须进行一连串的继承式〔袭名式〕及结缘式〔亲子、兄弟〕,方完成交替。

指定暴力团 编辑

非指定暴力团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