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支膺惩(日语:ぼうしようちょう,或惩罚暴支),是“暴戻支那ヲ膺惩ス”的缩写,出自中日战争时期日本首相近卫文磨针对卢沟桥事变通州事件发表了“暴支膺惩声明”。此一词在后来的使用中被视为具军国主义色彩。这句话的意思是惩罚暴戾(凶暴残忍)的支那。在今天仍然在反华的场合中被多次使用。

背景概要 编辑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12月又发生了通州事件,一系列事件使得这个口号频繁被使用,日本帝国政府以此为由多次举办了“暴支膺惩国民大会”。同年7月21日,日本维新派在日比谷公共会堂召开“暴支膺惩国民大会”,[1]同年9月2日又在东京市的芝公园再度举行会议。这两次的会议都是在讲如何消灭抗日势力和共产主义者,很多商界以及政界的人物都参加了这次两次集会。[2]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国共产党通过国共内战统治中国大陆,并一直延续到现在。因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暴支惩戒”一词也被用作“反中共”运动的标语[3][4]

近卫文麿的声明内文 编辑

帝国很早以前就祈愿东亚永远的和平,为日支两国的友好合作贡献力量。然而南京政府却以排日轻侮作为强化政权的工具,与本国国力的过分信任和轻视帝国实力的风气相辅相成,进而与赤化势力联合,使反日轻侮日益为甚,欲与帝国抗衡的气势高涨。

近年来多次引起的不祥事件都源于此。今次事变的起因也正是这种气势,爆发点选在永定河畔,发源于通州神人不可饶恕的残暴事件之因亦由此也。 并且,在中南支,由于支那方面的挑衅性行动,帝国臣民的生命财产已经岌岌可危,我居留民忍着眼泪暂时撤离了多年营建起来的安住之地。

回想起来,事变发生后,帝国隐忍,以不扩大事件为方针,力图和平、局部地处理,对于平津地区支那军屡次的挑战及非法行为,我支那驻军也只是为了确保交通线及保护我国居留民而不得不采取自卫行动。

然而,帝国政府早已提醒南京政府要立刻停止挑衅言行,南京政府不仅不听我们的劝告,反而对我方备战,违反严守的军事协定,不顾一切地北上威胁我支那驻军,而且在汉口上海及其他地方召集士兵,露骨地挑战,在上海终于向我们开炮,对帝国军舰进行轰炸。

支那方如此轻侮帝国,以致于我国居留民的生命财产陷入危险之中,作为帝国,已经到了隐忍限度。惩戒支那军的暴行,敦促南京政府反省,现在已然采取坚决措施。
近卫文麿の帝国政府声明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东京朝日新闻’ 1937年7月22日朝刊
  2. ^ ‘东京朝日新闻’ 1937年9月3日朝刊
  3. ^ 手锭の画に“暴支膺惩”が描かれたTシャツ[失效链接]Club T
  4. ^ 2019年9月29日东京大会のお知ら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反中共デー东京大会共闘委员会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