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恩仇录 (1987年电视剧)

1987年電視劇

书剑恩仇录》(英语:The Legend of the Book and Sword)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根据金庸所著的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改编而拍摄制作的清装武侠剧集,全剧共28集,监制李添胜,此剧为无线电视拍摄制作第二部同名剧集。

书剑恩仇录
The Legend of the Book and Sword
类型清装武侠
原作书剑恩仇录
金庸作品
编剧陈淑贤阮少娜李敬华麦志成
编导曾皓文黄建勋陈鸿楷李国立
陈浩威香立行邓建勋陈太源
助理编导王少杰陆德仪李国辉罗德明
陈淑良陈富华刘美恩刘伟康
袁树伟
主演彭文坚罗慧娟梁艺龄任达华
集数28
主题曲胡汉梦
作曲顾嘉煇 (兼编曲)
作词黄 霑
演唱刘锡明方晓虹
插曲1:相思扣
2:将进酒
主唱董 岚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7年
制作统筹李仁珠周宝莲
监制李添胜
编审关展博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7年

此剧大胆起用了1987年超级新星选举出来的新人为主角,陈家洛香香公主分别由胜出者彭文坚梁珮玲饰演。

演员表 编辑

反响 编辑

本剧为无线电视台第二次翻拍《书剑恩仇录》的作品,剧中主角全部由超级新星选举中的得奖者担纲。由当时年仅18岁的彭文坚饰演的陈家洛,被普遍批评为演技稚嫩、气质不佳和没有如郑少秋般深入民心,而该剧监制李添胜亦在多年后承认:此剧的选角为其监制生涯中最失败的一次,因此次的失败导致无线即使在90至00年代翻拍了一系列的金庸武侠小说也不敢再次翻拍书剑恩仇录[1]彭文坚也成为了无线电视史上罕见的,有饰演金庸戏男主角经历,却未能受到力捧的男艺人,也打破了新人演金庸戏男主角必红的传闻,而他本人也在不久后彻底退出娱乐圈,转行投身商界。但剧中两位女主角的饰演者罗慧娟梁艺龄,则成功地凭此剧跻身娱乐圈,并在日后成为备受力捧的女艺人。

此外,剧中另一演员任达华亦于其后因拍摄广告而与无线电视出现分歧,因此在约满后也无意续约,终偕同黄日华韦家辉等人离开无线,跳槽亚视;但任达华于1994年却亮相翡翠台节目奇趣任纵横,至于韦家辉及黄日华亦分别于1992年及1993年重返无线,分别负责监制大时代及主演马场大亨

注释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