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库》(希腊语Βιβλιοθήκη,英语:Bibliotheca,又称《文库》或《书藏》)是西方一部古籍,书中载有大量有关希腊神话的原始资料(例如诸神的家谱),而以英雄神话为主,[1]是现代学者研究古希腊神话的重要文献。[2]:296, 300

作者 编辑

据学者考证,《书库》成书于公元一世纪至二世纪[3] ,传统上托名于古希腊学者、雅典阿波罗多洛斯Απολλόδωρος,约生活于公元前二世纪),因为时间不吻合,现在习惯将该书的作者称为“伪阿波罗多洛斯”。

版本 编辑

现存所有《书库》的手稿均来自一份十四世纪藏于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手稿,原稿的若干部分已散轶,但于十九世纪分别在梵蒂冈耶路撒冷发现两册有关该书的节录,因而可推出散失部分的梗概。

现代的各种版本,包括有由著名人类学家兼神话学家詹姆斯·弗雷泽译注的希英对照本,洛布古典丛书,1921年初版,1960年第6版,全两册。

翻译 编辑

阿波罗多洛斯著,周作人译:《希腊神话》,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99年。

注释 编辑

  1. ^ 《世界神话辞典》,49页
  2. ^ Diller, Aubrey. 1935. "The Text History of the Bibliotheca of Pseudo-Apollodorus." Transactions and Proceedings of the American Philological Association 66:296–313.
  3. ^ Perseus Encyclopedia, "Apollodorus (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impson, p. 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