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

(重定向自書生

文人儒家思想的类群概念,是指儒家文化圈传统的知识分子,是具备一定文学修养的作家诗人,又称为墨客读书人书生雅士等,当中“文人墨客”两个称谓常合并在一起。除了知识学问外,文人还兼有艺术修养,如琴棋书画等。

与文人相对的概念是武人

价值观 编辑

受孔孟思想影响,中国传统文人通常以“仁义”为先,并且“学而优则仕”,故此文人的理想是当士大夫),终极目标是“位极人臣”,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而“不为良相,愿为良医”出自宋代范仲淹,意思是即使不能救国,至少也应成为大夫救人[1]

至于少数学者派文人,则希望成为圣人(“希圣”或“成圣”);例如北宋儒学家张载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负面评价 编辑

清初顾炎武厌恶“文人”,常引宋人刘挚之言:“士当以器识为先,一号为文人,无足观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国)李具双. 品掌故 话中医. 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019.06: 18. ISBN 978-7-5132-5539-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