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王曹劢(?—358年12月1日),谯国谯县人,曹操玄孙,晋朝二王后之一。

陈留王
晋朝二王后
姓名曹劢
封爵陈留王
逝世358年

生平 编辑

西晋末,住在魏郡邺城的陈留王亡于战乱,陈留国绝。东晋咸和元年(326年)十月,封曹操玄孙曹劢为陈留王,以绍魏[1]

咸和五年(330年),晋成帝下诏筑造新宫[2],于是尚书台下符给曹劢,命其派役夫筑城。散骑常侍、侍中荀奕反驳此举,认为曹劢身为晋室之宾不应承担夫役。主事的尚书张闿尚书仆射孔愉只同意减少曹劢所派役夫的人数,但遭到了荀奕的再次反驳。最终,皇帝听从荀奕的意见,下诏免除了曹劢派役夫筑城的任务[3]

曹劢疾病积年,上表请求罢免其二王后的身份,于是皇帝下诏朝议。博士曹耽认为宜罢免,而王彪之则反对罢免[4]。最终,皇帝听从王彪之之议,未罢免曹劢。

升平二年十月乙丑(358年12月1日),曹劢去世[5]

儿子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晋书·卷七·帝纪第七》:“冬十月,封魏武帝玄孙曹劢为陈留王,以绍魏。”
  2. ^ 《晋书·卷七·帝纪第七》:“九月,造新宫,始缮苑城。”
  3. ^ 《晋书·卷三十九·列传第九》:“时将缮宫城,尚书符下陈留王,使出城夫。奕驳曰:“昔虞宾在位,书称其美;诗咏有客,载在雅颂。今陈留王位在三公之上,坐在太子之右,故答表曰书,赐物曰与。此古今之所崇,体国之高义也。谓宜除夫役。”时尚书张闿、仆射孔愉难奕,以为:“昔宋不城周,阳秋所讥。特蠲非体,宜应减夫。”奕重驳,以为:“阳秋之末,文武之道将坠于地,新有子朝之乱,于时诸侯逋替,莫肯率职。宋之于周,实有列国之权。且同已勤王而主之者晋,客而辞役,责之可也。今之陈留,无列国之势,此之作否,何益有无!臣以为宜除,于国职为全。”诏从之。”
  4. ^ 《晋书·卷二十一·志第十一·礼下》:“陈留王劢表称疾病积年,求放罢,诏礼官博士议之。博士曹耽云:“劢为祭主而无执祭之期,宜与穆子、孟絷事同。”王彪之云:“二王之后,不宜轻致废立。记传未见有已为君而疾病退罢者,当知古无此礼。孟絷、穆子是方应为君,非陈留之比。””
  5. ^ 5.0 5.1 《晋书·卷八·帝纪第八》:“冬十月乙丑,陈留王曹劢薨。”
中国爵位
前任:
曹奂
晋朝陈留王
326年-358年
继任:
曹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