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安民

曹操之侄

曹安民(?—197年),东汉时期人物,曹操弟弟的儿子,也为曹操深爱[1]曹昂的堂兄弟,曹丕的堂兄,死于宛城之战

曹安民
曹安民
国家东汉
时代曹魏
主君汉献帝
不详
安民
籍贯沛国谯县
逝世建安二年197年 
宛城

二子俱失 编辑

建安二年197年,曹操南征,率军到达淯水,张绣率众投降。[2]张绣因曹操强占叔父张济之遗孀,张绣认为在侮辱其叔父与自己,便因而叛变夜袭曹操营寨,曹操战败撤退,大将典韦堵住了寨门阻挡缓慢张绣军追杀的攻势,堂兄弟曹昂为了掩护伯父曹操撤退,因而让马给其父脱逃,自己随后步行护卫,典韦和曹昂都被张绣军杀害。曹安民因慢步迟迟不能脱险,受困宛城,逃脱不及也死于此战。[3][4]

影视形象 编辑

登场作品 编辑

  • 三国演义》(罗贯中),设定为曹操兄长的儿子,打理著曹操衣食住行,曹安民向曹操推荐张绣叔父张济遗孀邹氏,因此曹操强占邹氏,导致曹安民等走向正史般死法。[5]
  • 苍天航路》(王欣太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典韦传》:“吾折长子、爱侄,俱无深痛;独号泣典韦也!”
  2. ^ 《三国志·二李臧文吕许典二庞阎传》记载:“太祖征荆州,至宛,张绣迎降。”
  3. ^ 《三国志·武帝纪》记载:“(建安)二年春正月,公到宛。张绣降,既而悔之,复反。公与战,军败,为流矢所中,长子昂、弟子安民遇害。”
  4. ^ 《三国志·二公孙陶四张传》记载:“太祖闻其不悦,密有杀绣之计。计漏,绣掩袭太祖。太祖军败,二子没。”
  5. ^ 而历史上没记载张济遗孀的姓氏,见《三国志通俗演义·嘉靖本·曹操兴兵击张绣》:“一夜操醉,入寝所,视左右曰:‘此城中有妓女否?’兄子曹安民,随操专一管衣食内事。安民知操意,乃近前曰:‘小侄昨晚窥见馆舍之侧有一妇女,生得十分美丽,问之乃是张济之妻。’操闻之,便令安民领五十甲兵而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