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氏 (窦建德)

窦建德

曹氏(?—?),隋末农民起义领袖、夏王窦建德的妻子。《隋唐演义》称曹皇后

生平 编辑

曹氏和窦建德都非常节俭,在窦建德占据整个河北后,曹氏不穿纨绮之衣,使唤的婢妾只有十数人。《旧唐书》记在窦建德杀死宇文化及后,窦建德得到隋炀帝的美貌宫女数千人,多数放还回家[1]。《北史》则记,因曹氏妒悍,炀帝妃嫔美人并使出家[2]

最初,窦建德只是称夏王,不是皇帝,但唐朝武德二年、窦建德五凤二年(619年),隋朝皇泰主杨侗王世充废黜,王世充称郑皇帝。窦建德断绝和洛阳的联系,自建天子旌旗

五凤四年(621年),王世充洛阳被唐朝秦王李世民率军围攻,王世充派侄子王琬、大臣长孙安世向窦建德求救,说夏国和郑国是唇亡齿寒的关系。窦建德决定军援。窦建德的谋士凌敬建议攻打唐朝兵力薄弱的汾州(今山西省吕梁市)、晋州(今山西省临汾市),然后西进长安,可以威胁唐朝的心腹,又可以使李世民援救,解了洛阳之围。王琬、长孙安世却日夜向窦建德哭诉,说洛阳马上就要陷落,必须先救洛阳。窦建德决定先救洛阳。曹氏劝说窦建德听从凌敬的建议:

祭酒之言可从,大王何不纳也?请自滏口之道,乘唐国之虚,连营渐进,以取山北,又因突厥西抄关中,唐必还师以自救,此则郑围解矣。今顿兵武牢之下,日月淹久,徒为自苦,事恐无功。

窦建德却回应道:“此非女子所知也。且郑国悬命朝暮,以待吾来,既许救之,岂可见难而退,示天下以不信也?”

窦建德和李世民在虎牢关(武牢关)决战,李世民击败了窦建德,俘虏窦建德,曹氏及夏国左仆射齐善行率领数百骑兵逃回洺州(今河北邯郸)。王世充投降。李世民将窦建德、王世充押回长安唐高祖李渊处死了窦建德。夏国欲立窦建德的养子为王,齐善行认为大势已去,遣散士卒,和曹氏、右仆射裴矩、曹氏的哥哥行台曹旦,以河北山东之地,奉传国等八玺降唐。之后,史书没有关于曹氏的记载。(清朝小说《隋唐演义》称曹皇后出家为尼,但史书并没有记载。)

注释 编辑

  1. ^ 旧唐书 卷五十四 列传第四》建德......至此,得宫人以千数,并有容色,应时放散。
  2. ^ 北史 卷十四·列传第二》化及败,没于窦建德。建德妻曹氏妒悍,炀帝妃嫔美人并使出家,并后置于武强县。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