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豹(2世纪?—196年?),东汉末期人物。

历史上的曹豹 编辑

初平四年(193年),曹操父亲曹嵩泰山陶谦所害,为报父仇,曹操攻打陶谦。攻陷十余城,于彭城大战。陶谦兵败,死者万数,泗水为之不流。陶谦退守郯城。曹操久攻不下因缺粮撤军。这时候当仕陶谦的曹豹与刘备屯兵郯城东以防曹操。

兴平元年(194年),曹操再次攻打陶谦,攻陷琅琊东海诸县。陶谦欲退回老家丹阳。曹操因张邈叛迎吕布而被迫回击。陶谦于同年病死。临终前嘱托别驾麋竺让帮忙协防的刘备主事徐州牧。

建安元年(196年),袁术来攻刘备,战于盱眙淮阴数月,留张飞防守下邳城。下邳曹豹为陶谦故将与张飞内斗,曹豹兵众坚营自守,使人招吕布袭下邳,曹豹被张飞所斩杀,城中大乱。吕布乘虚袭下邳,吕布的内应许耽为刘备麾下担任中郎将负责守卫下邳城西门,许耽暗遣司马章诳地(惊慌仓猝)联系吕布,吕布军至下邳城外,许耽打开西门接应吕布军,吕布于城门前,步骑放火入城,大破张飞兵,捕获刘备妻子、部曲、将领、吏士的家人及军中物资。张飞于混乱中不敌败走,下邳城(徐州)落于吕布手中。

小说中的曹豹 编辑

在《三国演义·第十四回》中,曹豹在酒席间触怒张飞,张飞要责罚,曹豹告求看在女婿吕布面上饶恕,但张飞素来与吕布不睦,于是鞭打曹豹五十。曹豹怀恨在心,连夜派人送信给小沛的吕布,然后开城门放入吕布军队,于是吕布夺得徐州。曹豹在乱军中遇见张飞,被杀。

动漫 编辑

  • 漫画《火凤燎原》(陈某):设定于曹操 “奉孝杀戮”时登场,和陈宫有约,假如陶谦遭遇不测便使出遗嘱立吕布统领徐州,后来陶谦被典韦所杀、糜竺使出遗嘱立刘备统领徐州而失败(遗嘱为张飞所仿写),在吕布欲投徐州时为赞成一方,同时亦为吕布在刘备之内应,在吕布入主徐州后失踪,后交代为许定所杀(后来许定亦因此为新残兵之首领)。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