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加泽亚

俄罗斯人类聚居点

曼加泽亚(俄语:Мангазе́я),或曼加结亚,是位于西西伯利亚北部的旧俄罗斯殖民据点,约于17世纪初建立,为当时跨越乌拉尔山贸易的重要节点,在沙俄向东扩张时期,该地由于地处有利位置,成为当时帝国经济掠夺当地住民和继续东拓的一个重要军事基地。

在繁荣了半个世纪后,因贸易衰退与天灾而没落,城镇遭到废弃。

一些来自曼加泽亚的遗物,展出于莫斯科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历史 编辑

来自俄国白海沿岸的波默尔人在15、16世纪间开辟了经北冰洋进入西西伯利亚的贸易路线,与鄂毕河下游的涅涅茨人进行贸易。沙俄在击败西伯利亚库楚汗后,继续东拓殖民,1600年先由托博尔斯克派出哥萨克先遣队探勘东部,该队伍在鄂毕河下游翻船后,徒步行进渡过塔兹河支流普尔河时被土著萨摩耶德人攻击而败走,在该河右岸距河口两百俄哩(约180公里)修建了该城[1],这个地点正好位于鄂毕河与叶尼塞河之间,距离河口约180公里,其名称则来自涅涅茨语的MonkansiMongandi,可能是一位涅涅茨统治者的名字,或是塔兹河的旧称。[2]

在17世纪初期,俄罗斯北方贸易进入全盛阶段,曼加泽亚出产的毛皮、海象牙被运到阿尔汉格尔斯克,转售给来自英格兰、荷兰、挪威的商人;作为西伯利亚河运的枢纽,曼加泽亚的富庶程度几乎被比做“西伯利亚的巴格达”。[3]除了贸易之外,曼加泽亚同时也是俄国掌控周边涅涅茨人、塞尔库普人等部落的统治中心。然而,随着俄国陷入混乱时期,白海的贸易在1619年遭到封闭,曼加泽亚也不再对外国商人开放,甚至连地图也遭到变造,以防外人趁隙入侵[4],但曼加泽亚仍借着来自俄国自身的贸易力量,暂时免于衰败,但越来越的的商人选择迁往南方的秋明托博尔斯克等城镇。[5]1678年,一场灾难性的大火摧毁了曼加泽亚城,幸存的居民被迁到下通古斯河汇入叶尼塞河处的旧图鲁汉斯克俄语Старотуруханск(位于左岸的旧城,今日的图鲁汉斯克为右岸的新城),这座城镇曾短暂的被称为“新曼加泽亚”。

废弃的旧曼加泽亚在18世纪时几乎被遗忘,其遗迹直到20世纪才获得发掘,包括市集木造堡垒的建筑遗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И. П. МАГИДОВНЧ. ОЧКРКИ ПО ИСТОРИИ ГЕОГРАФИЧЕСКИХ ОТКРБГИЙ, М. 1957.
  2. ^ E.M. Pospelov, Geograficheskie nazvaniya mira (Moscow: Russkie slovari, 1998), p. 406.
  3. ^ George St. George, Siberia: the New Frontier (Taylor & Francis, 1970), p. 263.
  4. ^ Benson Bobrick, East of the Sun: The Conquest and Settlement of Siberia (Heinemann, 1992: ISBN 0434928895), p. 56.
  5. ^ Bobrick, East of the Sun, p. 56.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