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恩·德·比朗

曼恩·德·比朗(Maine de Biran,1766年11月29日-1824年7月20?日)为法国哲学家。

曼恩·德·比朗

思想 编辑

德·比朗起初为感觉论者,像孔狄亚克洛克那样;他后来转向理智主义,最终成为神秘主义的神智论者。

德·比朗最初的著作受到洛克孔狄亚克的影响,然而带有若干预示著其最终旨趣的元素。《心灵学基础论》(L'Essai sur les fondements de la psychologie)代表着他的思想的第二阶段,而《人学新论》(Nouveaux essais d'anthropologie)的片断则属第三阶段。

他对习惯的形成问题进行了研究,注意到被动印象的观念不足以给出一个完整的解释。他认为,专注(attention)作为一种积极努力并不亚于感觉的被动容受性,他也对习惯的被动形式与主动形式作出区分。对于孔狄亚克被动容受性(作为机械式的外部来源和意识经验的构成力量)的观念是一种方法上的错误这种说法,他也进行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