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刀收割计划

纳粹德国入侵法国的作战计划
(重定向自曼斯坦計畫

镰刀收割计划(德语:Sichelschnittplan;英语:Operation Sichelschnitt),英语国家称曼施坦因计划(英语:Manstein Plan)是1940年法国战役期间德国军队的作战计划。最初的入侵计划是由德国国防军陆军总司令部参谋长弗兰茨·哈尔德将军设计的,该计划妥协性极强,没有人满意。在1940年1月10日梅赫伦事件期间,包含计划细节的文件落入比利时手中,该计划经过多次修订,每次都更加强调A集团军通过阿登的进攻,这些修订逐渐减少了B集团军在低地国家的行动。

曼施坦因计划
黄色方案
二战法国战役的一部分
从右上逆时针:(黄色方案(德语:Fall Gelb)的计划内容:入侵法国和低地国家
地点荷兰西南部、比利时北部、法国北部
坐标坐标50°51′00″N 04°21′00″E / 50.85000°N 4.35000°E / 50.85000; 4.35000
实施方1940
作战单位A集团军
计划者埃里希·冯·曼施坦因
指挥者格特·冯·伦德施泰特
日期1940年5月10日 (1940-05-10)
结果德军胜利

在该计划的最终版本中,德国入侵的主要方向是盟军防线最薄弱的部分阿登,那里的防御由法国第二军和第九军中的二流部队负责。假设如果该地区遭到袭击,移动大量人员和设备的困难将使法国花费大量的时间增援此处。第七集团军曾是法国战略预备队中最强大的部分,在盟军部署计划的D计划中,该部队致力于迅速穿越比利时与荷兰军队会合以狙击敌军。

曼施坦因计划通常被称为“镰刀收割行动”,这是温斯顿·丘吉尔在事件发生后使用的一种朗朗上口的表达方式。战后德国将军们采用了该术语,这导致人们误认为这是该计划的正式名称,或者至少是A集团军进攻的正式名称。德国国防军对该行动的名称是《战役指令编号4,黄色方案》(德语:Aufmarschanweisung N°4, Fall Gelb),该方案于1940年2月24日定稿,并在同年5月的法国战役中予以实施。

实施 编辑

在法国战役中,第1装甲集团军的五个装甲师(第126810装甲师)计划穿过阿登:第19装甲军的三个装甲师(第1210装甲师)在南翼朝向色当,对抗法国第2集团军;第41装甲军第68装甲师)在北翼有两个装甲师,向蒙泰梅挺进,对抗法国第9集团军。属于第4集团军第15军带着两个装甲师(第5第7装甲师)穿过上阿登向迪南进发,因为侧翼防御来自北方的反击。5月10日至11日,第19装甲军与法国第2集团军的两个骑兵师交战,德军出其不意地出现在法军面前,迫使他们撤退。北部的第9集团军也派出两个骑兵师向前推进,但在与德军相遇之前于5月12日撤退。

科拉普需要骑兵师来加强默兹河的防御,因为第9集团军的部分步兵尚未抵达。先头的德军部队于下午抵达默兹河;当地的法军指挥官认为德军已经远远领先于主力部队,会在尝试过河之前等待。从5月10日起,盟军轰炸机被派去突袭比利时北部以延缓德军的推进,而第一集团军则向前推进,但对马斯特里赫特桥梁的攻击以失败告终(135架空中打击部队日间轰炸机被削减到5月12日的72架)。

与计划相反,古德里安和其他装甲将领违抗命令,迅速向英吉利海峡挺进。装甲部队攻占了阿布维尔,随后进行了布洛涅战役和加来围城战,只是在5月17日、22日和24日被希特勒命令暂时停止。在命令停止后,装甲部队推进到北海沿岸并参加了敦刻尔克战役。曼施坦因计划摧毁了盟军的联系,其军队被一分为二,北部的军队被A集团军群B集团军群包围,导致比利时军队投降和发电机行动,英国远征军和法国军队从敦刻尔克撤离。北部的失败和机动预备队的缺乏导致剩余的法国和英国军队在红色方案和1940年6月22日的停战前被击败。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