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昭安(1892年4月24日—1978年),字瑊益,男,祖籍江西吉水,成长于湖北宜昌,中国数学家、数学教育家、数学史和历算专家,中国数学会的创建人之一。曾先后任武昌大学数学系教授,国立武昌中山大学教务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教授、教务长、理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生于江西吉水县栗头村,病逝于武汉[1]

生平 编辑

幼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后随祖父迁居湖北宜昌,入读宜昌公立小学堂。

1908年,考入武昌第二文华普通中学堂(即文华书院(今华中师范大学)(中学部)。

1913年,考入国立武昌高师武汉大学前身)第一班(第一届毕业生),受到数学家黄际遇等的教诲。

1914年,与同窗好友陈庆兆王义周徐昌期等39人组成中国最早的由学生发起的数学研究团体——数学研究会,并任研究会干事。其后将演讲的内容出了《数学研究会讲演集》一书。后改名为理学会,并推请学校数学物理学部主任曾沛霖为会长,特别会员中有竺可桢教授和渭农教授等。

1917年,学校因其成绩优秀欲留他在附中执教,他未待聘书发下即东渡日本留学。先后在东京高等物理学校东京高等师范学校读书。因段祺瑞执政府同日本密定卖国条约,而罢课回国。

1919年,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与杜威同学。同年加入美国数学学会。期间两次获美国数学论文奖金。1922年加入中国科学社,1925年获理工博士学位。

1926年,应母校(已更名为国立武昌大学)的聘请,回国任武昌大学数学系教授,教授热力学。并兼任国立武昌商科大学数学系主任。

1927年,武昌大学、武昌商科大学等校合并为国立武昌中山大学,举任曾昭安为教务委员会主席,并主管数学系的工作。

1928年春,国民政府决定将武昌中大改建为国立武汉大学,任命曾昭安为筹备委员会委员。作为委员会成员之一的他在学校的选址、筹款、修路、建筑方案的确定、建筑工程招标乃至山中竹木布局方面全心全意地参与,为武汉大学初期建设贡献了自己的才智和心血。他还组织编印了《国立武汉大学建筑摄影集》,这对于研究武大校史是非常宝贵的历史资料。

1930年,曾昭安被首聘为数学系主任,直至1953年。路见可王梓坤丁夏畦齐民友等数学家都是他培养的学生。在职期间,他曾先后任武汉大学教务长、理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和招生工作负责人等职。同时任武汉大学《理科季刊》的主编。

1933年,他在数学系建立了当时国内独一无二的数学模型室,置有石膏、木质、钢质、丝质的数学模型约200种。

1934年,在他的支持和鼓励下,数学系师生创办了《中等算学月刊》。成为当时最早的、有影响的科学普及刊物之一,后发展为现在的《数学通讯》。

1935年7月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举行中国数学会成立大会,曾昭安入选11人理事会。大会并决定出版刊物《中国数学会学报》(全以英文出版),曾昭安被推举为编委。

1938年8月,他被选为湖北省十位荣誉教师之一。1938年2月,武大准备西迁四川乐山,曾昭安等六人是迁校委员会委员,他和方壮猷两人负责武大仪器和图书的搬迁。抗战结束后,曾昭安又被任命为复校委员会委员,负责组织整修被日军破坏的校舍及找回抗战期间没能搬走的仪器、教具等。

1949年,曾昭安被中国科学社中华学艺社及中国数学会提名前往北京参加“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并被选为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院系调整中,由于大学课程的安排依照苏联模式,当时苏联的大学数学系课程中有数学史和天文学,而武大没有。曾昭安主动地承担了这两门课的讲授,自编讲义。后《天文学通论》被高教部推荐为全国通用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1956年正式出版。《中外数学史》则是国内数学史专家推崇的数学史著作之一。

1958年,“拔白旗”中,曾昭安由于为毕达哥拉斯“吹嘘”及其负责的《数学通讯》“灌输资产阶级的思想和观点”的罪名而受到批判。

文革期间,曾昭安被作为“反动学术权威”同家人隔离住入学生宿舍,并责令“交待”问题。在文革后期,他以八十高龄在武汉钢铁公司修建一米七轧机期间,为该公司翻译了大量外文资料。

1978年,曾昭安病逝于武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享年86岁。

纪念 编辑

数学家李国平挽联写道:

三八年忘龄相友半世交情沐化雨
八七岁博学多闻等身著作壮名山

学术著作 编辑

  • 1930年代至40年代,曾昭安主要研究代数理论函数论,先后写了《代数方程式之葛洛华氏理论》、《黎曼积分法理论》、《线性积分方程式》、《超越函数各论》、《行列式理论》、《付利叶级数与调和级数》等专著。
  • 1940年代后,曾昭安的主要研究方向转到了中外数学史,他希望通过研究中西方的数学发展,进行比较,融会贯通这两大文化体系。于1946年出版《学术历》,书中按照月日的顺序,自元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每日记载一两件历史事件,逐日无遗地撰写科学史的体例在当时是独创。此外,他还先后写了多篇数学史方面的论文。
  • 1950年代,他出版了专著《中外数学史》。同时开始了对天文学的研究,编写讲义《天文学通论》。其研究专著《中国天文学的成就》被高教部列为1956年完成的重要研究课题。该著作以数学为中心,收集中国历代有关天文物理气象力学诸显著成果来和西方作比较,指出中国古代的科学理论和实践在许多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并且有些硕果远远超过了西方。
  • 此外,他还撰写了大量的数学和天文学的科普性文章,能背诵圆周率两百多位数。还有《不变式论》、《高等平面曲线论》、《调和函数论》、《珈罗瓦与理想数》、《傅利级数论》、《直尺与圆规作图不能问题》、《各国历法之比较》、《黄金分割原理的运用》、《世界上最古的几何学》、《人造月亮》、《武大杂记》等著作。

社会职务 编辑

家庭 编辑

曾昭安之子曾宪昌教授:武汉大学数学系教授,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中国计算机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一任副会长,中国人工智能学报主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张品兴, 殷登祥, 陈有进等主编. 中华当代文化名人大辞典. 北京: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1992. ISBN 978750431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