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益(?—1646年),洪西抚州府临川县[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曾益是崇祯十五年(1642年)获赐特用进士,获授兵部司务弘光帝继位后迁任车驾主事,历任郎中、贵州提学佥事安平参议[1]贵阳失陷,曾益前往定番唐勋调动土兵守城,用药箭几乎射死艾能奇。艾能奇声言:“给我斗酒就立即退兵。”城中人以为他胆怯,松懈下来;艾能奇乘机攻陷定番城,曾益和妻子黄氏、儿子曾之琮以及唐勋被杀,朝廷追赠太仆卿。曾益的其他儿子曾之璋、曾之球、曾之琦都是诸生,跟随曾亨应起兵抚州被杀;弟弟曾栻曾担任蒲圻知县,也在之前遇害[2]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三·列传第三十九》:曾益,字洪西,临川人。崇祯十三(五)年特用。授兵部司务。安宗立,迁车驾主事,历郎中、贵州提学佥事、安平参议。
  2. ^ 钱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三·列传第三十九》:贵阳破,走定番,与唐勋调土兵守城,药箭射艾能奇几死。能奇给之曰:“与我斗酒,即退兵去。”城中以为怯也,守稍懈。能奇乘之,城遂不守,益、勋一门死,赠太仆卿。妻黄与子之琮从死。子之璋、之球、之琦,诸生,从曾亨应起兵抚州死。弟栻蒲圻知县,亦前死。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