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拍档之光头神探

1982年香港電影

《最佳拍档》(英语:Aces Go Places),是1982年上映的香港动作喜剧片,由曾志伟执导,黄百鸣编剧,许冠杰麦嘉张艾嘉主演。片中的“最佳拍档之光头神探”指KING KONG(许冠杰)与光头佬(麦嘉),有时也包括差婆(张艾嘉)。主角麦嘉凭本片荣获第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演员大奖。[3]

最佳拍档之光头神探
Aces Go Places
基本资料
导演曾志伟
监制麦嘉
石天
制片黎永强、谢日新、曹建南
编剧黄百鸣
主演许冠杰
麦嘉
张艾嘉
配乐许冠杰泰迪罗宾
主题曲〈最佳拍挡〉/许冠杰
摄影叶伯英
何明
黄岳泰
剪辑周国忠
制片商新艺城影业有限公司[1]
片长93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82年1月16日 (1982-01-16)
 丹麦 1982年10月15日 (1982-10-15)
 荷兰 1982年11月11日 (1982-11-11)
 日本 1983年1月29日 (1983-01-29)
 西德 1983年4月15日 (1983-04-15)
 韩国 1983年7月2日 (1983-07-02)
 芬兰 1984年7月27日 (1984-07-27)
 葡萄牙 1984年8月16日 (1984-08-16)
 哥伦比亚 1984年12月5日 (1984-12-05)[2]
发行商金公主娱乐有限公司
预算HK$ 8,000,000
票房HK$ 26,043,733
前作与续作
续作最佳拍档之光头神探之大显神通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最佳拍档之光头神探》
香港《最佳拍档》
台湾《光头神探贼状元》

简介 编辑

《最佳拍档之光头神探》于1982年1月上映,票房劲收二千七百万轰动全港,强势姿态打倒同期贺岁片少林寺》、《龙少爷》,是香港电影史上首部票房突破二千万的电影,亦是至今香港最高入场人次的港产片(约211万人,当时1982年香港总人口有526万人,即相当于四成香港人口有入场观看过)。

《最佳拍档之光头神探》令新艺城雄霸香港影坛,与邵氏嘉禾鼎足而立,其后演变成1980年代最经典卖座电影系列,屡破香港票房新纪录。此套电影也令许冠杰成为当年片酬最高的男演员(逾200万)。

剧情 编辑

香港黑道中人司徒不仁向一个由意大利人蒙提苏图操控的国际走私集团订购了一批钻石,在尖沙咀中心交收期间,King Kong突然闯入抢走钻石,现场仅留下一只白手袜。意大利黑帮不甘钻石被抢,蒙提苏图回国后遂找来真正的“白手袜”,恐吓“白手袜”要到香港帮他们抢回钻石。

警方根据卧底“边缘人”提供的线报,认定是绰号“白手袜”的国际珠宝大盗抢走钻石,并邀请美国的光头神探来港,与警司何东诗合作破案。“边缘人”后来又称抢钻石的人是King Kong。

King Kong把抢来的钻石交给口水泉,口水泉把钻石藏在不为人知的地点,欲报告给King Kong时又屡遇麻烦,同时口水泉又因泡了狂人星的妹妹而被狂人帮追杀。他与King Kong会面时不幸被狂人捉走,被起重机吊在半空中,在高喊关于钻石位置的线索后坠下身亡,King Kong也被差婆等人拘捕。

差婆和光头佬未能令King Kong供出关于钻石的消息,翌日找同僚假扮白手袜党攻入King Kong在沙田第一城的住所,King Kong以凌空钢线逃走,假白手袜党从后把钢线剪断,对面的光头佬用长棍救King Kong,以不起诉为条件,诱使King Kong承认作案及合作寻找钻石。

真正的白手袜党人也得悉King Kong冒充“白手袜”抢钻石,他们潜入差婆家安装偷听器收集情报,但在找到钻石前要暗中保护他们不受其他帮派攻击。King Kong和光头佬根据口水泉的遗言,先探访他生前曾光顾的纹身店及隔邻的照相店,得到口水泉的纹身照片,照片上有两名女子的资料。第一名女子是任职的士电台的Mary,二人分别乔装成口水泉的律师和父亲,以50万美元遗产利诱她给出臀部上纹身暗号,Mary以快相机拍照纹身期间被狂人星等撞破,他们才知道她是狂人星的妹妹。两人在巴士厂被狂人折磨一轮后被绑在火车轨上,狂人等图以手摇车把两人辗死,这时白手袜党人调较路轨道岔,把狂人的车转往另一边。

二人随后被送往医院,狂人帮图在他们的病房放置遥控炸弹把他们炸死,但被白手袜党发现,他们把炸弹从病房拿走并放在狂人星的座驾上,狂人星也在引爆炸弹时炸死了自己。

King Kong住院期间对护士“叮当”(差婆妹)产生好感,而光头佬也在背后为差婆说好话,令差婆也对光头佬生好感。在两对恋人庆祝差婆生日后,King Kong便策划如何取得第二名女子的纹身暗号,他们得悉该名女子将表演芭蕾舞,King Kong与光头佬和差婆分别在后台准备行动,并由差婆拍得该女子身上的暗号。

King Kong对取得的暗号进行分析,得出钻石藏在红磡对开海面的一个浮台底下。取得钻石后,尾随跟踪King Kong的白手袜党人以钢索把King Kong手上的皮袋抢走,棋高一著的他预先以另一装有石子的皮袋作掩饰,使白手党抢不到真钻石。然后King Kong和光头佬在大埔工业邨附近的岸上正式与白手袜党决斗,King Kong以炸弹遥控车炸掉“白手袜”手下的车子,“白手袜”向光头佬开枪,光头佬中枪倒地,King Kong开车追击“白手袜”,“白手袜”在码头收掣不及,连同他的车子坠入海中。

光头佬被送进救护车,King Kong眼见光头佬失去知觉,忍不住痛哭起来。后来眼见光头佬其实是装模作样,二人连同病床跌出车外,最后以二人被狗追作结尾。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国语配音
许冠杰 King Kong(黑猫) 许冠杰 徐建春
麦嘉 Albert Au 区瑞强(光头佬) 金贵 田平春
张艾嘉 何东诗(差婆) 龙宝钿
石天 口水泉(红猫) 李忠强
古嘉露 叮当(何东诗妹) 卢素娟
陈 星 狂人星 周永光
刘敏仪 Mary(狂人星妹) 何锦华
吴浣仪 玫瑰影相室老板娘 卢素娟
韩国材 蛇仔明  冯永和
施介强 陈百强  卢雄
陈令智 芭蕾舞舞蹈员 
曹达华 华叔 卢雄 陈明阳
杜少明 纹身专家 陈永信
郑少萍 富太 郑少萍
李鹏飞
吴殷志
泰山
成运安
张国华
何柏光
冯敬文
金彪 司徒不仁
冯润泉 司徒不仁助手
徐克 舞台剧导演 周永光
黄百鸣 神父 陈永信
林子祥 林医官(救护人员) 林子祥
罗拔候斯顿 白手袜 卢雄
杰米莎维 蒙提苏图
哥伦汤玛仕 港督
安德鲁梅拿 教父

电影歌曲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歌名 演唱者 作曲 填词 编曲
最佳拍档之光头神探 许冠杰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获提名 结果
1982 第19届金马奖 最佳剪辑 周国忠 提名
1983 第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男演员 麦嘉 获奖
最佳女演员 张艾嘉 提名
最佳音乐 泰迪罗宾 提名
最佳主题曲 〈最佳拍档之光头神探〉
主唱:许冠杰
作曲:许冠杰
填词:许冠杰
提名
最受欢迎华语片 获奖
十大华语片 获奖

花絮 编辑

有一幕机车以时速200公里从大厦二楼破窗而出,还要停留三秒的惊险镜头,当时所有的特技演员都视为“不可能的任务”。柯受良自告奋勇,亲自上阵,在台湾练习一个礼拜。结果这一跃柯受良奠地香港影坛的地位,被称“柯大胆”。自此,柯受良成为不少香港电影的特技指导。

电影分级 编辑

国家/地区 分级
  香港 I(普遍级)
  荷兰 16
  日本 G(普遍级)
  西德 12
  韩国 15
  芬兰 K-16
  葡萄牙 M/12[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電影資料館「開心‧奇兵‧新藝城」選映新藝城經典電影(附圖).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 [2021-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1) (中文(香港)). 
  2. ^ Mad Mission (1982) Release Info. IMDb. [2021-04-19] (英语). 
  3. ^ 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06) (中文(香港)). 
  4. ^ Mad Mission (1982) Parents Guide. IMDb. [2021-04-19]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