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审判 (壁画)

最后的审判》(意大利语Il Giudizio Universale)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画家雕塑家米开朗基罗于1534年至1541年为西斯汀小堂绘制的一幅巨型祭坛画。

最后的审判
艺术家米开朗基罗
年份1534年-1541年
类型壁画
尺寸13.7 m × 12 m(539.3 in × 472.4 in)
收藏地梵蒂冈西斯汀小堂 41°54′10″N 12°27′15″E / 41.90278°N 12.45417°E / 41.90278; 12.45417坐标41°54′10″N 12°27′15″E / 41.90278°N 12.45417°E / 41.90278; 12.45417

《最后的审判》取材于《新约圣经·启示录》中的故事,描绘世界末日来到时,耶稣再临,并亲自审判世间善恶。画中基督被圣徒环绕,挥手之际,最后审判开始,一切人的善恶将被裁定,灵魂按其命运或上升或下降,善者上天堂,恶者下地狱。这种两极的世界,在壁画中通过妥善的分割,形成一个个故事,整体显现出一种螺旋式的动感。

历史 编辑

此前,米开朗基罗受命于教宗儒略二世,创作了西斯汀小堂穹顶画《创世纪》。经过30年后,教宗保禄三世聘请米开朗基罗创作了此画。此画的创作历时9年多。穹顶画与祭坛画的创作间隔,曾有历史事件罗马之劫发生,今天美术史上仍把这一时期作为文艺复兴由最鼎盛转衰的过渡期。

作品简介 编辑

《最后的审判》尺度巨大,占满了西斯汀小堂祭台后方的整面墙壁,描绘有400多个人物。他们是以现实和历史中的人物为模特儿的,因此这与其说是《圣经传说中的末日审判,不如说是画家依据的善恶观对现实世界中人物的评判。

画面大致可分为四个阶层,最上层是天国的天使,画面中央是耶稣基督,下层是受裁决的人群,最底层是地狱。 画面构图是这样安排的:上方与天顶画相接处两个半圆形画面是一些无翼天使,他们正簇拥著基督受难时的十字架等物,左面一组抱的是十字架,右面一组抱的是耻辱柱。耶稣下方八个吹号角的天使正在唤醒死者宣示审判开始。画面正中央云端闪电中站着身躯高大、神态威严的救世主基督,他正举起有力的右臂,表示审判开始。耶稣十二门徒圣母玛丽亚环绕在旁边,圣母玛丽亚畏缩地抓紧头巾和衣衫,屈身在儿子的右肋之下。左边是基督的门徒和殉道的圣者们;耶稣右脚下方左手扛着小梯子是圣劳伦斯(St. Lawrence)。事实上那个不是梯子而是烤肉架,因为他是基督教早期的殉道者,被放在烤肉架上活活烤死;还有一个体格壮实的老人,被认为是圣保罗。右下方云端是使徒圣巴多罗买(Bartholomew),手中拿着一张殉道时所被割下之人皮,这张皮画的正是米开朗基罗自己,这是米开朗基罗的签名或理解为对于信仰的态度。画面下部是善恶两部分人正受到重生的耶稣的裁决。画面左侧描绘的人物将升往天国的人群,右侧则将打入地狱的亡魂。右下角水面的船上向亡魂挥舞船桨的是地狱的引渡人,冥神“夏龙”,坐上船的亡魂将渡过阿克隆河打入各层地狱。米开朗基罗将他所厌恶的教宗儒略二世绘入了这幅作品,为了表达不满他将教宗画入下方地狱受蛇怪所撕咬。

米开朗基罗在描绘地狱风景时曾受到但丁神曲》地狱篇的启发。整个构图在当时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形成了一个律动的圆形的以基督为中心的统一体。这样,使众多的人物和复杂的情节显得统一、和谐。

米开朗基罗在揭幕这幅壁画时,史无前例地把人物无论善恶都描绘成有醒目生殖器的裸体,Carafa枢机对此加以强烈反对,认为在基督教最重要的教堂内,不能容忍如此的淫秽、“渎神”和不道德。据说当 Cesena 向教宗抱怨时,教宗回答说他的裁判权没有延伸到地狱,因此这画像得以保留。但是米开朗基罗去世后不久,教皇就命画家伏尔泰拉英语Daniele da Volterra给这些裸体人物添画了遮羞布条。这位画家因此得了个“穿短裤的人”的绰号。

教宗克莱孟八世索性于1596年想把这幅壁画全部毁掉,幸被罗马圣路卡美术学院的画家们劝阻。

 
手持米开朗基罗人皮的巴多罗买

修复工作 编辑

最后的审判由于长年受蜡烛灯熏染及氧化侵蚀画面损坏严重,1981年至1994年由日本电视台支援进行了大规模修复工作。还原了绘制当时的鲜艳色彩,并擦去了一部分遮羞布,还原了作品本来面目。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