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国春秋》(英语:The Last Kingdom,台湾译《最后的王国》)是一部改编自英国著名作家伯纳德·康威尔英语Bernard Cornwell所著历史系列小说《撒克逊故事英语The Saxon Stories》的电视剧。

最后的王国
The Last Kingdom
类型历史戏剧动作
原作撒克逊故事英语The Saxon Stories
伯纳德·康威尔英语Bernard Cornwell作品
主演
国家/地区 英国
语言英语
季数5
集数46
每集长度54分钟
作曲约翰 · 伦恩(John Lunn)英语John Lunn
制作
制片人克莉丝 · 斯金斯
(Chrissy Skinns)
执行制片
  • 史蒂芬 · 布查德
    (Stephen Butchard)
  • 奈杰尔 · 马夏尔
    (Nigel Marchant)
  • 加勒斯(Gareth Neame)
剪辑保罗 · 奈特(Paul Knight)
拍摄地点 匈牙利
摄影切斯 · 贝因(Chas Bain)
制作公司嘉年华电影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BBC Two(第1-2季)
Netflix(第3-5季)
播出日期2015年10月10日 (2015-10-10)—2022年3月9日 (2022-03-09)
各地节目名称
中国大陆孤国春秋
台湾最后的王国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制作网站

剧情 编辑

9世纪,英格兰维京人丹麦人)大举入侵后,东盎格利亚诺森布里亚麦西亚等王国不是被消灭就是变成丹麦人的附庸,只剩下威塞克斯王国苦苦支撑。

乌特雷德是诺森布里亚王国贝班堡领主乌特雷德的次子,11岁那年丹麦人入侵英格兰,其兄在侦察丹麦军队动向时被杀后,乌特雷德继任为贝班堡继承人;其父在率兵对抗丹麦军时,乌特雷德骑马偷跟过去,英格兰联军在未攻破丹麦军防线时,就将预备队压上,导致英格兰联军被前后包夹覆灭,贝班堡领主战死。乌特雷德被丹麦人伯爵朗纳尔俘获,后被其收为养子。贝班堡则被乌特雷德的叔叔埃尔弗里克据为己有。

乌特雷德成年后,养父朗纳尔伯爵被丹麦人仇人杀死。乌特雷德为恢复本应属于自己的贝班堡领地及为朗纳尔伯爵复仇,投效威塞克斯王国阿尔弗雷德王子,帮助其抵挡丹麦军对英格兰最后的王国威塞克斯的侵攻。

主要角色和演员 编辑

角色 演员 备注
乌特雷德

Uhtred

亚历山大·德雷蒙
Alexander Dreymon英语Alexander Dreymon [1]
故事主人公,虚构人物,人物形象的塑造一定程度上参考了历史上的诺森布里亚郡长大胆乌特雷德英语Uhtred the Bold(他生活的年代比故事主人公晚一个世纪)。
原名奥斯伯特,诺森布里亚王国贝班堡领主乌特雷德的次子。
(S1)在领主死后承袭乌特雷德之名。后被丹麦人朗纳尔伯爵收为养子。在朗纳尔伯爵被基亚藤袭击死后,转投威塞克斯王国阿尔弗雷德王子(当时尚未继承王位),并与其签下一年约定训练军队。
(S2)爱丁顿战役英语Battle of Edington后为收复贝班堡而北行。接受坎伯兰国王古斯雷德之请担任军事统领,并以支援军队助收复贝班堡为回报,但古斯雷德国王食言背叛将其与哈利格同被卖为奴隶,为小朗纳尔所救。奴隶事件后正式宣誓效力于艾弗雷德国王,但艾弗雷德国王不容异端的虔诚使得一直怀疑他的忠诚。前往平定杜伦堡(埃弗维治)及贝班堡(诺森布里亚)。担任卡科汉郡长。与埃塞雷联手搭救埃塞弗蕾德。
(S3)费亚汉之战共率艾弗雷德国王军队、埃塞弗蕾德带领麦西亚军队对抗西格尔获胜。因僧侣高德温侮辱吉赛拉却意外一掌打死他,因此惹怒艾弗雷德国王;艾弗雷德国王趁机要求乌特雷德在他死后继续效忠爱德华王子,乌特雷德拒绝,在挟持殴打国王近乎谋逆的行为后逃出投靠小朗格纳。在艾塞沃德叛变时的一番言论让他犹豫是否背离誓言与小朗纳尔决裂。前往麦西亚搭救埃塞弗蕾德,加上小朗纳尔之死、斯凯德的诅咒而决定回威塞克斯国王准备下一步行动。与爱德华结盟领兵攻打海斯顿,助爱德华夺得本夫利特。斯凯德事件后回到威塞克斯。在艾弗雷德国王真心对话下,答应协助爱德华王子,并准备抵抗肯努特及海斯顿的攻击(贝丹福德战役)。杀了艾塞沃德为小朗纳尔报仇。

►乌特雷德的女人:布丽达→米尔德里丝(婚)→伊索尔德→吉赛拉(婚)→埃塞尔弗莱德

布丽达

Brida

艾米莉·科克斯
Emily Cox
小时被丹麦人俘虏的撒克逊人。乌特雷德初恋情人,后跟随小朗纳尔。爱丁顿之役后被俘虏。因小朗纳尔救乌特雷德有功而被释放。与小朗纳尔在杜伦堡。因想要追查小朗纳尔死因而选择跟随肯努特。S4怀了肯努特的孩子,在泰滕豪之战败后被迪修巴斯王国夺去威尔士为奴,受尽极尽羞辱对待,被小朗纳尔侄子西格泰格所救,为了向乌特雷特复仇加入西格泰格一方。西格泰格夺取温彻斯特后,因西格泰格与爱德华达成和平协议,而失去向乌特雷特复仇的机会,暗杀乌特雷特失败后被心软的乌特雷特放走,一个人在野外生下孩子。
米尔德里丝
Mildrith
艾米·雷恩
Amy Wren
乌特雷德的撒克逊裔妻子,生有一子但病死。离异后当了修女。
伊索尔德英语Iseult
Iseult
夏莉·墨菲
Charlie Murphy
女巫师。乌特尔德情人。原为康沃尔影子王后,曾救过婴儿时期的爱德华,在艾丁顿之役遭到丹麦人杀害。
吉赛拉

Gisela

佩丽·鲍美斯特
Peri Baumeister
坎伯兰国王古斯雷德的妹妹。乌特雷德第二任妻子,共生有二子一女。在费亚汉之战同日因产幼子而死。
阿尔弗雷德King Alfred 大卫·道森
David Dawson
威塞克斯国王。前任国王埃塞尔雷德的弟弟,基督教狂热者,心思缜密与卓越的政治智慧。在丹麦人强大军事力的威胁之下勇于率领着威塞克斯王国对抗,大胆起用异教徒乌特雷德改革军队,重建强大且无惧的威塞克斯王国,立志完成统一英格兰与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事业。
埃尔斯威思英语EalhswithAelswith 伊丽莎·巴特沃思
Eliza Butterworth
威塞克斯国王艾弗雷德的妻子,基督教狂热者极度排斥异教徒。育有女儿埃塞弗蕾德和儿子爱德华。艾弗雷德国王过世后自作主张不顾一切反对乌特雷德。
埃塞尔弗莱德 米莉·布拉迪
Millie Brady
艾弗雷德国王的长女,爱德华国王的姐姐。与麦西亚王国的埃塞雷联姻。婚后发现埃塞雷的虚伪面目。伦敦之战被埃里克俘虏。后爱上埃里克,计划与其远走高飞。被救后仍无奈与埃塞雷回到麦西亚,并生下一个女儿埃尔夫温(剧中设定为与埃里克所生)。费亚汉之战带领麦西亚军队加入乌特雷德与艾弗雷德国王联军对抗西格尔获胜。埃塞雷派人杀她前获得警告逃走。多次为乌特雷德所救而心生爱慕。贝丹佛之战率领麦西亚军队出战。S4为抵御肯努特的丹麦大军,在爱德华拒绝出兵对抗的情形下,自行招集麦西亚民兵对抗肯努特。于泰滕豪之战后,因乌特雷特在埃塞雷死后,被爱德华荐举成为麦西亚领主,而乌特雷特立刻荐举埃塞弗蕾德成为麦西亚女领主,但也因此不得不放弃与乌特雷特之间的感情。
爱德华 提摩西·英尼斯
Timothy Innes
艾弗雷德国王的长子,王位继承人。与平民女子埃格温秘密结婚,生下一对双胞胎子女(儿子为埃塞尔斯坦)。与乌特雷德结盟攻打海斯顿,首场战争夺得本夫利特。约定婚事,威尔特的艾赛汉姆郡主之女埃尔弗莱德。率领军队在贝丹福德大胜丹麦人,随后正式加冕为威塞克斯国王。
贝奥卡

Father Beocca

伊恩·哈特
Ian Hart
神父,对乌特雷德而言如同父亲与导师般的存在,原本祀奉于贝班堡乌特雷德一族,后效力于威塞克斯王国。与塞拉为夫妻。图萝死后态度一反常态主张乌特雷德必须反击。S4在贝班堡不断被苏格兰人进攻削弱兵力,得知消息的乌特雷斯想趁虚而入进攻,在与埃尔弗里克之子威特加对峙时,替乌特雷德之子舍身挡弩箭身亡。
图萝/提拉 茱莉娅·巴谢-维格
Julia Bache-Wiig
朗纳尔伯爵的女儿,小朗纳尔的妹妹。被斯文俘虏。为乌特雷德与小朗纳尔联手救出,受到贝欧卡感召而跟随回威塞克斯国。改信基督教。与贝欧卡结为夫妻。艾弗雷德国王出殡同日被反丹麦的人烧死。
小朗纳尔

Ragnar the Younger

托比亚斯·桑托尔曼
Tobias Santelmann
朗纳尔伯爵的儿子。与乌特雷德交好。承袭伯爵。爱丁顿之役后被俘虏。古瑟雷德国王的背叛,艾弗雷德国王遣其与希尔达去救乌特雷德。救乌特雷德有功而被释放。与乌特雷德联手攻破杜伦堡、杀了基亚藤。留在杜伦堡(德罕/诺森布里亚王国)。艾塞沃德叛变请求出兵,成为肯努特、血发、海斯顿、艾塞沃德等联军的领军攻打威塞克斯,但途中肯努特与血发叛变。死于埃塞沃暗杀。
埃塞尔沃尔德英语Æthelwold æthelingAethelwold 哈利·麦克伊泰
Harry McEntire
威塞克斯国王埃塞尔雷德的独子,一心觉得王位是他的。高德温事件后,觊觎王位的他暗地找了麦西亚人的领主埃塞雷、也找了丹麦人帮忙欲取而代之。肯努特唆使其暗杀死小朗纳尔。被丹麦人逼回威塞克斯后接受叛乱审判,艾弗雷德心软仅夺一眼,为爱德华成王之路埋下变数。艾弗雷德国王过世后与麦西亚的埃塞雷、肯特的希格布里同谋叛国。贝丹佛之战开打前投靠到丹麦人阵营出卖军情,但为乌特雷德所杀。
希尔德

Hild

艾娃·柏西斯托
Eva Birthistle
修女。为爱丁顿之役时三名信差之一,爱丁顿之役后跟随乌特雷德。古瑟雷德背叛乌特雷德后向艾弗雷德国王求救。后仍回到神职,在卡科汉成立修道院任院长。帮吉赛拉生产却无法救助其难产。
西特里克

Sihtric

阿尔纳斯·费达拉维休斯
Arnas Fedaravičius
基亚滕和奴隶的私生子。乌特雷德在坎伯兰所收忠实的跟随者。丝凯德事件后跟随乌特雷德回到威塞克斯。
菲南

Finan

马克·罗利
Mark Rowley
爱尔兰人。乌特雷德麾下忠实的战士。丝凯德事件后跟随乌特雷德回到威塞克斯。
奥斯菲斯 伊文·米谢尔
Ewan Mitchell
艾弗雷德国王与利奥弗里克的妹妹所生的私生子。加入乌特雷德麾下。丝凯德事件后跟随乌特雷德回到威塞克斯。
斯蒂亚帕 亚卓安·布歇
Adrian Bouchet
艾弗雷德国王的忠实卫士。亦效忠爱德华。与乌特雷德交好。
埃塞尔雷德 托比·瑞格波
Toby Regbo
麦西亚统治者,但没有称王,而是臣服于威塞克斯王国。与威塞克斯国王阿尔弗雷德的女儿埃塞弗蕾德联姻。领军伦敦之战失败,导致埃塞弗蕾德被艾瑞克俘虏。与乌特雷德联手救回埃塞弗蕾德。一直试图称王。与觊觎王位的艾塞沃德同盟、同时欲杀埃塞弗蕾德母女未成。艾弗雷德国王过世与艾塞沃德同谋叛国,最后却什么也没做。S4征讨克努特率领麦西亚军队离开伊盖尔斯堡,在泰滕豪之战头部受到重创,因拒绝其女儿指婚于耶德沃夫而惨遭其杀害。
第四季
卫特加 - 艾弗里克的儿子。本杀乌特雷德之子却误射舍身挡箭的贝奥卡。
第三季
肯努特 马格努斯·布鲁恩
Magnus Bruun
丹麦人,小朗纳尔的表弟。心仪布丽达。艾塞沃德叛变事件的丹麦人联盟军团中与血发一起反叛小朗纳尔,唆使艾塞沃德暗杀小朗纳尔。接收小朗纳尔所有,包括布丽达。泰滕豪之战败于乌特雷德,教唆暗杀小朗纳尔一事当着布丽达面前戳破后被其一剑杀死。
希格布里 - 肯特郡主。艾弗雷德国王过世后为艾塞沃德所怂恿同谋叛国。贝丹佛之战临时反悔,决定为威塞克斯王国战争到底,战死。
埃汉德 詹姆斯·诺斯科特
James Northcote
埃塞雷的禁卫军指挥官。警告埃塞弗蕾德有危险离开麦西亚。反对埃塞雷与艾塞沃德同谋叛国却被埃塞雷刺伤为埃塞弗蕾德救治。
海斯顿英语Hastein 叶柏·贝克·劳尔森
Jeppe Beck Laursen
丹麦人,接收齐格菲兄弟的地盘(本夫利特/东安格里王国),承诺艾弗雷德国王不进犯。在乌特雷德与爱德华联军攻击行动中被打败,弃城而逃。丝凯德挑唆与血发单挑获胜。
西格尔
(血发)
欧拉·拉波瑟
Ola Rapace
丹麦人,剽悍的战士。费亚汉之战败逃,弃丝凯德不顾。丝凯德挑唆其与海斯顿单挑但先被喂毒败死。
斯凯德 忒亚·苏菲·内斯
Thea Sofie Loch Næss
丹麦女巫师、先知。被乌特雷德抓到埃森农堡垒,预言艾弗雷德国王的死期。因对乌特雷德下了诅咒而与其命运绑在一起。在肯努特、血发、海斯特丹麦人联盟里挑起相互的事端。被乌特雷德亲手淹死、不流一滴血而破除诅咒。
皮尔里各 - 神父。原担任过短期的战士。
埃肯沃德 - 威塞克斯主教。
戈德温 - 神职人员。侮辱吉赛拉却意外被乌特雷德一掌打死。
老奥达英语Odda, Ealdorman of Devon 西蒙·坎兹
Simon Kunz
威塞克斯王国郡长。在基努山之役受伤后让位。小奥达死后又复位。在搭救赎回艾塞弗蕾德事件与艾弗雷德国王意见相左而被赶回封地得文夏,老奥达却私下召集属地民兵欲攻打齐格菲阻止赎回行动,虽战胜但仍被以私自调动部队叛国论处,在牢里自杀。
斯托瑞
Storri
贺宁·瓦林·雅各布森
Henning Valin Jakobsen
丹麦人巫师。效力于屋柏伯爵。早年对布丽达下咒,小朗纳尔死后被布丽达勒死破除诅咒。
第二季
哈利格 杰拉德·凯恩斯
Gerard Kearns
为爱丁顿之役时三名信差之一,后跟随乌特雷德。在被卖为奴隶期间死去。
克拉帕 - 大块头丹麦人。乌特雷德麾下忠实的战士。在救出艾塞弗蕾德行动中牺牲。
基亚滕
Kjarten
亚历山大·维尔奥姆
Alexandre Willaume
丹麦人伯爵。杀死朗纳尔伯爵。因儿子斯文被朗纳尔伯爵刺瞎眼而心生不满,袭击杀死朗纳尔伯爵。盘踞杜伦堡,但为乌特雷德与小朗纳尔联手攻破,被小朗纳尔亲手杀死。
斯文
Sven
- 基亚藤的儿子。喜爱图萝。小时候企图看图萝的裸体而被朗纳尔伯爵刺瞎一只眼睛。袭击朗纳尔伯爵行动时俘虏图萝。杜伦堡被攻破时被图萝所养的狗群所咬死。
古斯雷德英语Guthred 托尔·林德哈特
Thure Frank Lindhardt
丹麦人。父亲被基亚滕杀死而卖为奴隶。因出现在坎伯兰伊德雷德院长的梦里,被认为是坎伯兰之地撒克逊人和丹麦人共同的王及诺森布里亚王国国王。为乌特雷德协助搭救而成为坎伯兰国王。是个废物、无能的人,实际上一直被伊德雷德院长所左右。背叛乌特雷德。艾弗雷德国王派乌特雷德与其联军攻打基亚藤,但不准乌特雷德杀他报仇。
伊德雷德 - 坎伯兰修道院长。因不满乌特雷德,而秘密与敌对阵营贝班堡的艾佛里克国王联系,并说服古瑟雷德将乌特雷德交给艾佛里克,以换得联盟一起攻打基亚藤(破局)。为乌特雷德所杀。
齐格弗里德 - 丹麦人,艾瑞克的兄弟。两人盘踞埃弗维治。被乌特雷德砍断右手掌。后据守本夫利特。在赎金返还艾塞弗蕾德一事与艾瑞克意见相左反目,杀了艾瑞克,随后败于艾弗雷德国王与老奥达联军,被艾塞弗蕾德刺死。
埃里克 - 丹麦人,齐格弗里德的兄弟。为救齐格菲而答应乌特雷德退出埃弗维治、永远不踏入诺森布里亚王国。攻下伦敦(东盎格利亚王国)。伦敦之战为得到艾塞弗蕾德(可换取高额赎金以增加人力军备)放弃伦敦。爱上艾塞弗蕾德。与乌特雷德计划救出艾塞弗蕾德时被齐格菲杀死。
第一季
埃德蒙
King Edmund
杰森·弗莱明
Jason Flemyng
东盎格利亚国王。
埃塞尔雷德
King Æthelred
亚历克·纽曼
Alec Newman
威塞克斯国王。艾弗雷德的四哥。他去世后由艾弗雷德继位。
小奥达
Odda the Younger
布莱恩·韦尔内尔
Brian Vernel
与乌特雷德作对。继承威塞克斯王国郡主之位。背叛艾弗雷德国王与丹麦人史科巴通好,为老奥达所杀。
利奥夫里克
Leofric
艾德里安·鲍尔
Adrian Bower
威塞克斯王国战士,与乌特雷德交好。在爱丁顿之役战死。
乌特雷德领主
Lord Uhtred
马修·麦克费登
Matthew Macfadyen
贝班堡领主。
埃尔弗里克
Alferic
约瑟·米尔森
Joseph Millson
贝班堡领主。乌特雷德领主的弟弟,在其死后从还小的乌特雷德手中夺走贝班堡领主之位。
瑞文
Ravn
鲁格·豪尔
Rutger Hauer
朗纳尔伯爵的父亲。
朗纳尔
Earl Ragnar
彼得·加拉赫
Peter Gantzler
丹麦人伯爵。在女儿图萝新婚喜宴后被基亚藤袭击杀死。
古思伦英语Guthrum
Guthrum
汤玛斯 W.加比利尔森
Thomas W.Gabrielsson
丹麦人伯爵,后为东盎格利亚国王。屋柏死后取得麾下丹麦军队统率权,在爱丁顿之役败于乌特雷德与艾弗雷德率领的威塞克斯联军。最后签下和平条约,明确双方领土的划分,威塞克斯承认古思伦统治东盎格利亚(伦敦)的地位,并接受基督教的洗礼。
乌伯英语Ubba
Ubba
鲁恩·坦迪
Rune Temte
丹麦人伯爵。担任丹麦人的指挥官,立下无数战功与带领丹麦军队攻占七大王国大部分领土,拥有统率各部落伯爵的权力与威望。在基努山之役与乌特雷德一对一决斗时落败丧命,军队败战。

集数 编辑

季数集数首播日期
首映季终电视网
182015年10月10日 (2015-10-10)2015年11月28日 (2015-11-28)BBC Two
282017年3月16日 (2017-03-16)2017年5月4日 (2017-05-04)
3102018年11月19日 (2018-11-19)Netflix
4102020年4月26日 (2020-04-26)
5102022年3月9日 (2022-03-09)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